吉隆坡光前村的回忆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椰林、菜园、小河、鱼塘、酱油厂、豆腐厂、咖啡店、糕点店、凤山寺、西天宫、关圣夫子庙……

光前村,一个似乎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的回忆,随着村民协会举办40周年会庆,以往隐隐约约的记忆、恍恍惚惚的情景,顿时涌上心头。

我的祖父母下南洋后,落户于光前村,开枝散叶,而我的外婆与舅舅,同样在当地落地生根。1959年2月1日,我在光前村呱呱落地,这里原是一片椰园,随后变为华人新村,成为我出生成长的家园。

我依稀记得,村内有条小柏油路,一条河流贯穿其中,四周住屋形形色色,村民日出而作,种花种菜,养鸡养鱼,形成一幅乡间景致,我就是在如此的环境下,玩乐、学习、欢笑、哭泣、成长……

那是一个淳朴宁静的村庄,而已故李光前经营的南益橡胶园,则为新村带来繁华与活力。更重要的是,许多村民受到“李光前精神”的熏陶,学会待人处事的道理,实是获益不浅,而这也是本村名为“光前村”的缘故。

有趣的是,当地村民几乎全是福建人,只有我一家是潮州人,但这又何妨呢?光前村彷如大家庭,在“同村人”的情怀下,我们彷如生活于同一屋檐下,吃同样的米,喝同样的水,不分彼此互相关怀。

直至1973年,我依依不舍离开家乡,来到熙熙攘攘、五光十色的大都市,然后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光前村外围的景色,已然沧海桑田,然而村内人事景物,依旧笑春风。

人生六十一甲子,转眼间我已年屆花甲,回顾这一生的光阴,我经历许多风雨,走过许多道路,然而在我内心的深处,乃至灵魂的烙印,始终都有光前村的影子。

在这片孕育我的乡土,我仿佛看到童年的嬉笑,我仿佛听到村民的歌谣,我仿佛闻到乡土的人情味,每当回忆前尘往事,仿佛历历在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此周年会庆适逢农历新年,实是双喜临门,除了恭贺各方身心健康,万事如意,我也感谢“吉隆坡光前村村民协会”的贡献,感谢村民唤醒我的回忆。谨此祝愿村民协会:光辉普照泽天下,前人种树荫后代!

*拿督陈振勇献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