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亮的另一面:忠厚老土的男友、温暖窝心的老公、疼爱子女的父亲……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为何李志亮每天致电给妻子?

拿督李志亮,务实又低调。

你或许只知道,他是财政部副部长,马华副总会长,马华金宝区会主席。

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当他脱下西装、卸下职衔后,却是另一个“李志亮”。

他是30岁才情窦初开,找到初恋的男人。

他是在恋爱期间,从没带过女友去公园的男友。

他是每天都会想念妻子,致电给远方妻子的丈夫。

他是记得结婚周年纪念日期,每年与太太共庆生日的老公。

他是公务繁忙之际,也会抽空陪同孩子吃饭,携同孩子旅游的父亲。

他也曾是心如刀割的失意者,心灰意冷的失落者,心志消沉的失业者,然后心回意转的从政者……

“2017年,大马首季经济成长5.6%,内需增长7.7%,今年经济或可增长4.3%至4.8%……”这是在大众镜头前,谈论经济数据的“常态李志亮”。

“我的妻子就是初恋情人……”、“我每天都会致电给妻子……”、“我每年都会为妻子庆祝生日……”这是在私底下,谈论夫妻之道的“罕见李志亮”。

“常态李志亮”是财政部副部长,所以他在大众前,经常西装笔挺,神态庄重,开口闭口都是冷冰冰、硬蹦蹦的经济数据,且离不开CPI、FDI、GDP等经济术语。

“罕见李志亮”却截然相反,他卸下领带西装,抛开繁杂的经济数据,回归最真实、最真情的一面:忠厚老土的男友、温暖窝心的老公、疼爱子女的父亲,就像阳光普照、如沐春风的暖男。

但在另一方面,“罕见李志亮”也有鲜为人知的过去,自加入马华从政后,其仕途一帆风顺,官职步步高升,但505大选的败阵,却令他心如刀割,甚至一度心灰意冷,并在他心中留下一道伤痕。

在此访谈中,我们跳脱经济数据,进入李志亮的内心世界,探索其感情世界、夫妻之道、家庭生活等。或许是初次公开私人话题,又或是为了保护家人私隐,初时他只是点到即止,然后一直嘻嘻笑。

不过,在我们死缠烂打下,李志亮才勉强“挤出”一点秘密,稍微招供他与妻子的相识经历、感情故事及相处之道,偶尔谈起两人有趣之处,他难得展现幽默感,甚至还会露出“顽皮”的笑容!

在谈及私人话题时,其大部分回答显得比较被动,仅是一问一答,然而当谈及上届大选败阵经历时,他却真情流露,主动打开许多话题,倾诉其心中的痛。

此外,许多人形容李志亮不善辞令,但他回答提问的方式,却是变化多端:大部分提问都正面回答,有时则反问回答,偶尔不正面回答,只给予简短答案,让人充满想像空间,偶尔还会停顿数秒钟,手托下巴思考问题,仿如一名沉思哲学家。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夫妻感情 vs 家庭生活
“拿督,我们想问下你太太……”“我太太?我就只有一个太太啰,呵呵呵……”访问甫开场,李志亮的幽默就登场啦!

“不是啦!我们想了解,你是如何认识你太太?”他笑嘻嘻说道:“呵,关于我太太,还是保留好一点,我的女儿也曾问我同样问题,我也笑笑没回答……”

“拿督,这样不行啦!我们是代表女性读者及选民,访问你的感情故事,他们都很有兴趣知道,当你卸下西装后,是个怎样的人,若你不回答此问题,我们很难交差啦!”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啦,就这样认识啰……”一番你拉我扯后,他又继续说道:“她曾在爱尔兰念医科,然后返回大马,我们是在宴会上认识,当时我已30岁,我们大约33岁结婚。”

“30岁?那是你的初恋吗?”他腼腆说道:“唉哟,嘻嘻嘻,是初恋噢!”

“你第一眼见到她时,有什么特别感觉吗?”他笑言:“若我说没什么特别,我怕会伤到我太太,开玩笑啦,嘻嘻嘻哈哈哈!”

“有一见钟情吗?”他先是自问:“到底有多少人一见钟情?”然后又说道:“我们是慢慢互相了解,通过她的谈吐,我觉得她很聪明!”

“所以,她给你留下正面印象?”“是啰,不正面就不会追她啰,嘻嘻嘻……”就这样,经过一番“前戏”及“热身”后,他终于肯开金口,透露更多详情。

“当时你如何追求她?”“认识她以后,就这样追啰!我向她索取电话号码后,就联络约她出来吃饭,幸好她从不拒绝我,嘻嘻嘻!”

“她有其他追求者吗?”“我不清楚噢,我追求她时,一切都很顺利!”说完后,他又露出灿烂的笑容。

“你们那个年代,是如何拍拖呢?”他说:“谈天,吃饭,然后送她回家,我们很少看戏,公园也没去,我们那个年代很土,求婚时没下跪送戒指,也没什么浪漫,所以太太经常投诉我不‘浪漫’!”

1990年,对李志亮别具意义,那是他的“登科”与“小登科”之年。1990年10月21日,为大马第八届全国大选,李志亮首次亮相上阵大选,竞选督亚冷区州议席,那是反对党的“地盘”。

翌日(22日)半夜12点元旦后,选委会宣布大选成绩,李志亮以1千947张多数票,中选为督亚冷州议员,碰巧当日也是其33岁生日,真是双喜临门!

相隔两个月后,即1990年12月15日,李志亮与“初恋情人”步入婚姻殿堂。不过他透露,两人在大选前,就已订下结婚日期。

“我原本从事家族生意,后来才加入政坛,认识她时我已参政,当时她也没说什么。我们恋爱逾两年后就结婚,随后我出任州议员,经常四处跑动,当然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开始减少。”

从恋爱到结婚,一切看似很顺利,殊不知两人的成长环境,却有很大的差别,而李志亮则以包容之心,以及爱妻之情,跨越此鸿沟。

“以前的人,只有60或70岁才庆祝大寿,我在新村长大,从小到大不曾庆祝生日,父母也是如此。在我记忆中,只有一次母亲曾告知我,当天是我生日,但也只有红鸡蛋;我的太太却相反,从小到大都有庆祝生日,所以她很重视生日。”

“当我们结婚后,我也随从太太心意,每年为她庆祝生日。无论是太太的生日,或是我俩的结婚周年纪念,我都记得很清楚噢!”

“你如何为她庆祝生日呢?”“没什么特别啦,就带她去吃饭,赠送她礼物,虽不是很贵重,却代表我的心意,感谢她嫁给我,开玩笑而已,嘻嘻嘻……”

结婚后,李志亮大部分时间,都在其选区或州属活动,直至2009年4月,他出任外交部副部长,自此与妻子分隔两地。他上京布城当官,偶尔出国公干,妻子则留在怡保行医,并照顾家庭与孩子。

“我每天都会致电给妻子,因为我想念她,嘻嘻嘻,开玩笑的!这是我的责任,家庭属于两个人,夫妻需要互相关心对方,了解对方近况,我每逢周五返回怡保,并与家人相聚,直至周日或周一早上,我才离开家人返回雪隆。”(*注:采访当日为周一,李志亮刚从金宝返回布城。)

一周只相处两天,两夫妻关系会否更融洽?他认为:“夫妻生活在一起,有的甜蜜融洽,有的经常吵架,所以没有绝对。若太久没见面,两夫妻关系会生疏,所以要经常关心联络对方,而且现在科技很方便。”

李志亮公务繁忙,会引起妻子埋怨吗?“她没有埋怨我,偶尔她会说政治……”停顿数秒后,他若有所思说:“我曾在505大选失败,她说反而不是坏事,这样我才有更多时间陪伴她。”

“我以往习惯忙碌生活,然而当大选败阵后,我的生活突然闲下来,不知如何过日子,觉得很沉闷。我离开商场太久,若重返商场,又不懂做什么,因此当时我曾考虑,要否退出政坛,不过最终我继续参政,太太也接受我的决定,她拿我没办法,嘻嘻嘻!”

“太太支持或反对你从政?”他表示:“实际上,她没表明支持或反对,若真的我要从政,她只有默默支持我!”话虽如此,在505大选前夕,其太太曾在面子书上留言,表明给予丈夫支持,并为丈夫祈祷,希望上帝祝福他,以及金宝选民投选他。

李志亮与妻子育有4名千金,由于他公务繁忙,平日鲜少在家,因此妻子必须照顾孩子起居,并督促她们的学业,而李志亮也会尽量抽空,陪伴孩子。

“以往担任州议员,除非出坡公干,否则我每天都会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饭,每年携带孩子去旅行,直至我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后,就与家人聚少离多。”

李志亮毕业于会计与金融系,而妻子则是医生,两夫妻都是专业人士,而4名女儿的兴趣志向,似乎也深受两人影响。“我的4名女儿,曾在怡保圣母玛丽利亚华小毕业,中学就读圣母玛利亚国中,当她们深造选择科系时,我都给予她们自由,而没干涉其选择。”

其长女今年26岁,目前是一名见习医生,她曾协助母亲打理诊所,耳濡目染爱上医科。“太太曾告诉她,医生的工作很辛苦,但她坚持要选读医科。”

次女今年24岁,她对选择科系无所适从,因此李志亮建议她报读会计,如今刚踏入职场工作;三女今年21岁,如今就读大学,原本对医学有兴趣,较后却报读化学工程;幼女今年18岁,目前在学院就读大学先修班。

李志亮的舒压之道,就是运动跑步,即使工作繁忙,他也不忘到健身室运动,大汗淋漓。此话题结束前,他又再次强调:“我与太太的关系不错,若时间可配合,有时我俩还在怡保一起运动!”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问答环节
问:为何你会参政?
答:我参政已逾20年,以往从没预料会加入政坛。80年代,我在英国深造,有年暑假我回国,并与哥哥申请加入马华,随后我又返回英国念书,当时我也不晓得,有否成为马华党员。(*注:李志亮父亲为马华党员。)

直至1987年,我收到马华支会信函,邀请我出席会议,我才晓得已成为党员,但依然无参与活动。1988年,马华展开“拯救马华大厦”,我的一名同学兼州执行秘书,促请我参政,自此我跟随他四处跑动,并开始参与马华活动,半年后则担任支会秘书。1990年,我成为马华金宝区会署理主席,过后则上阵大选,成为督亚冷州议员。

问:如此说来,你的党职升任相当快?
答:确实如此,我在参政约3年后,就有机会成为大选候选人,我是比较幸运!不过,我在参政后就很投入,几乎成为全职政治工作者,初时父亲反对我参政,他认为吃力不讨好,但哥哥叔叔却支持我,随后父亲也支持我,并给予我经济援助。

我的家庭从事板厂,我在参政初期,不但没收入,还要自掏腰包,即使当地木桥断裂,我也必须叫板厂工人去维修,所以父亲曾埋怨我,参政还要倒贴,不过助人解决问题后,我却有满足感。

问:当时你有想过当部长吗?
答:当时并没想到那么长远,我只是想到,或许可担任数届州议员,若有机会的话,担任两届或三届国会议员,然后就退下来,但没想到跑了那么长远,甚至受委为副部长,我很幸运。我是基督徒,我相信可能是上帝协助我,否则不会成为副部长。

问:许多人认为,大马政治很糟糕,很肮脏?你认同此说法吗!
答:此事见仁见智,在政坛上有人谋求利益,有者为民服务,有的人腐败,有的人清廉,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问:据悉,有者因对大马政治失望,准备在来届大选投废票,你如何看待此现象?
答:投票是民主的一部分,你可支持某一政党或候选人,但大马法律并没规定,选民不可投废票,当然此现象也说明,两个政党的候选人,都不是选民心目中理想的候选人。

问:你在政坛20年,是否有敌人?
答:肯定有,我有敌人也有朋友,我的敌人来自党内或党外。即使不是在政坛,而是在一个机构,也会有敌人,我并非刻意制造敌人,而是可能在无形中冒犯别人,或者对方不认同我,觉得我威胁他。

问:你如何面对敌人呢?
答:若别人不喜欢你,你也不能做什么,只能做好自己本份!

问:许多人称赞你是“好好先生”,你认同吗?会否觉得难以立足政坛?
答:我的性格会比较吃亏,不过我很少制造敌人,有时无意也会得罪别人,不过为了正确的事情,有时我们必须坚持。

问:有者认为你口才不好,会否觉得吃亏?
答:确实比别人吃亏,所以我很感谢上帝,但我不喜欢与人吵架,这不是我的性格,我不喜欢无谓的争执!

问:在505大选,马华只获得7国11州议席,因此有者认为,下届大选马华表现更糟糕?
答:目前言之过早,马华在505大选,确实经历低潮,不过根据最新选情趋势,以及选民的回应,下届大选华裔票或有回流迹象,或许到时不会一面倒,只是不晓得回流程度。

问:马华有否需要改善之处?
答:马华必须转型,并一直探讨有何改进之处,才能获得改善。

问:请你简单说明,马华对华社与国家最大的贡献?
答:纵观东南亚各国华人,他们都没参政权,只有大马华裔才有参政权,这是马华争取的成果。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争取公民权,不过时下年轻人难以体会,因此他们出生后,就自动成为公民。

我以印尼为例,其种族语言与大马相似,该国华裔人口虽超越大马华裔,但我们可自由发展华教,提倡中华文化,他们就没如此幸运。

在东南亚各国,那个国家保留中文字?泰国前总理英拉与塔信虽是华裔,却不谙中文,菲律宾总统虽有华裔血统,同样不懂得中文,新加坡70%人口为华裔,却没正统的华文教育,而大马华人却可保留中文,这也是马华争取的成果。

若与马哈迪相比,纳吉是比较中庸的领袖,马华与他讨论华社课题,他都会聆听与接受。若马华成员不在内阁,大马政策可能出现偏差,因此华裔代表很重要,以便纠正偏差政策。

问:马华如何应对下届大选?
答:自两年前开始,马华已成立以魏家祥为首的竞选委员会,以备战来届大选,其工作包括党校培训、为马华选区设置“关键绩效指标”(KPI)、提呈服务报告、更新党员资料、寻找失联党员、成立行动室等,这些都是备战工作的一部分,马华随时可面对大选。

问:许多人责骂批评马华,你有何回应?
答:马华一直在幕后工作,我们每月与中总聚餐交流,聆听他们商界的问题,并带入内阁讨论,马华每三个月至半年内,也会与华团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

问:你会否觉得很委屈?
答:许多人将现时一切成果,视为理所当然,但我只能说,别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问:你如何看待行动党表现?
答:此问题交由选民分析,行动党未当政前,曾给予华人很大理想,但当他们执政后,也不见得比执政党出色,槟州政府也面对很多问题。

他们未当权时,一直批评国阵,然而当他们当权后,某些领域却比国阵更糟糕,即使是党内议员,也批评他们的领袖。

问:你有敬佩的反对党人物吗?
答:反对党有杰出的议员,也有表现一般的议员。

问:据悉,你是霹雳首名设立流动服务中心的马华领袖,请详细说明。
答:1990年,我在中选督亚冷州议员后,自掏腰包购买一辆货车,并驻停于特点地点,以方便处理选民事项,包括缴交地税与门牌税。1995年,我担任行政议员后,又再增添一辆货车。无论是汽油、维修或助理人员的开销,都由我一手包办,至今已倒贴很多年。

此外,每逢周五早上9时至12时,我一定坐镇选区,并在会所楼下五角基,摆设柜台,以处理选民投诉,每次都有数百人蜂拥而至,而我们也会出动整个团队,服务选民。

问:上届大选,为何你会失掉金宝国席?
答:历届大选,金宝选区的投票率逾60%,但上届大选却高达80%,许多外地人回乡投票。实际上,若与308大选相比,我的多数票增加千多张,只是多数票不及反对党。

败选后,我仿佛一无所有,在那段期间,我每天起床后无所事事……有一次,我与朋友到越南胡志明,当地一间餐馆的女领班,竟然也是怡保金宝人。

该领班长年工作海外,已经多年没回乡,唯独在505大选,她曾回乡投票,当时我开玩笑问她,有否回乡投票换政府,她说换不成政府,我的朋友又问她,有否投票给李志亮,结果她回答说:“我不认识李志亮,但我听说他是好人,只是入错党!”

无可否认,当时反对党提出“换政府”的口号,相当吸引人,而行动党在群众大会上,也没攻击我,反而称赞我是好好先生,肯为人民服务,只是他们对群众表示,由于国阵腐败,李志亮也无法改变事实,唯有换政府,才能改变……

还有一次,我去巴刹拉票,有个女士跑前来告诉我:“我要向你道歉,你确实曾协助我,但为了我子子孙孙的将来,我不能投票给你!”

问:付出那么多心血,却依然被选民抛弃,你有否“无语问苍天”的感觉?
答:许多新村都有非法屋问题,我在担任国州议员期间,曾解决逾90%非法屋问题,协助村民获得地契,并在国会争取许多拨款。

我曾向首相争取500万令吉拨款,从金宝新街场,兴建一条通往督亚冷及双溪古月的大道,以将原有半小时路程,缩短为10分钟,并带动周边经济活动。

金宝医院建于英殖民时期,是一间旧医院,加上它位于山顶,为民众增添不便,当时州政府已拨出新地段,其面积逾90亩,以准备兴建新医院,而苏丹也有意拨出另一地段,其面积为104亩,而且地点更为理想,靠近拉曼大学,当时一切已准备妥善,但505败选后,有关拨款被挪用在其它事项。

以往金宝并无移民厅,民众必须前往怡保,才能办理相关事务,我在担任内政部副部长期间,也在当地争取兴建移民厅,其它机构还包括民防局,以及国家反毒机构(AADK)治疗与关怀中心。

每个周五我都坐镇金宝,每个活动我都尽量出现,我将整个心血都放在金宝……但最终我还是输了,输了5千400张票,我唯有接受,当然我会心痛……

问:大选成绩揭晓那一刻,你有何感受?
答:我只能接受成绩,我是基督徒,或许上帝给我启示,是否应退出政坛……其实我没哭,我真的接受,我自问是否应退出政坛。选民虽认同我,但政府换不掉,却换掉李志亮,我整个心血放在金宝,但他们还是把我换掉……

不过,纵观国阵获得的选票,全国平均只有16%华裔选票,而我的华裔支持率为35%,看来选民并非完全没感情。

问:当时没想过会败选?
答:没想过,当时选民的回应相当正面,我不敢说一定赢,但若换作别人上阵,则肯定会输,我有一定的胜算,但没想到会败阵!

问:那次败选,是你人生最大的打击吗?
答:其实我曾跌过一次,我曾在1995年,担任一届州行政议员,但1999年大选后就不获受委,当时我确实心灰意冷,甚至不想出外,直至数周后,才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经过那次事件后,我经常告诉自己,参政随时面对风险,因而必须做好心理准备:(1)党是否给你出来,成为候选人?(2)即使党给你机会,选民是否接受你?

或许已有前车之鉴,505大选败阵后,我并没受到太大冲击,我依然如往昔生活,陪伴太太或友人喝早茶,只是会感觉心痛,我一切都为金宝,为何选民不投票给我?

问:最终,你还是决定重返政坛?
答:人始终不能无所事事,我本想找工作,但找了3个月也找不到,我本想做回生意,却又离开商场太久,最终我决定返回政坛。后来在马华党选中,我中选副总会长,并受委为上议员及副部长。

问:你虽输掉金宝选区,却依然继续协助当地选民?
答:我已失去服务平台,我不再是人民代议士,所以我以党的名义,服务选民,我也要求当地各个支会及村委会,提呈服务报告给我,他们更接近选民。

反对党议员中选后,也用同样方式服务选民,在五角基摆设柜台,我不会评论他们的表现,一切交由选民作比较。

问:来届大选,你会否卷土重来?
答:可能,总会长叫我继续竞选同样选区,而朋友也鼓励我上阵。

问:有何对策夺回选区?
答:以往我是走亲民路线,接触选民,贴近民生。不过,竞选是靠整个团队,所以我要求每个支会,尽量举办活动,也尽量出席活动,而村委会也需要继续服务。实际上,服务牌还有一定的效果,只是效果不及以往,如今大选胜利的因素,也取决于整个局势。

问:金宝未来有何发展潜能?
答:由于金宝偏远海港,所以没有发展工业,但当地的旅游业,却充满发展潜能。

金宝拥有许多废矿湖,并已在宪报上获颁保留,而且还有百多种鸟类,可发展为自然旅游,这些候鸟来自俄罗斯,它们在冬天飞往当地避寒,形成一道天然美景。

此外,金宝还有椰壳洞,铁船博物馆,其河流可发展泛舟活动……这些本是505大选后,准备发展的计划,只是当时我没宣布。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拿督李志亮简介
出生日期:1957年10月22日
学历:英国布里斯托理工学院(Bristol Polytechnic)会计与金融系学士学位
家庭状况:妻子李善纯,育有4名女儿
从政资历:
·1981年:加入马华
·1990年:中选为督亚冷州议员
·1995年:受委为霹雳州行政议员
·1995年、1999年及2004年:连续3届中选为双溪古月州议员
·2008年:中选为金宝国会议员
·2009年4月-2010年6月: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0年6月-2013年5月:担任内政部副部长
·2014年4月22日:担任上议员
·2014年6月-2016年6月:担任贸消部副部长
·2016年6月至今:担任财政部副部长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