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明星教练——吴世文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在大马羽坛上,李宗伟的故事,人人耳熟能详,但大马前羽球国手吴世文的经历,却鲜为人知……

每当提起羽球,人们只会想到大名鼎鼎、光芒四射的“一哥”拿督李宗伟!

大马有名前羽球国手,他在国内虽小有所成,却一直默默无闻,且鲜少有人提及其名字!


不过,他却成功冲出海外,在中国哈尔滨立身扬名,许多学员慕名而来,并向他拜师学球,因此中国媒体称他为“明星教练”——吴世文!


大马与中国是羽球大国,两国球手在赛场上,刀光剑影旗鼓相当,许多中国著名羽球员,也曾在大马国家队执教,却少有大马球手在中国执教,而吴世文是其中的异类。

2010年8月,吴世文只身孤影,来到白雪茫茫的哈尔滨,在一间羽球俱乐部执教,成为当地首名外籍羽球教练,此消息传开后,立即引起当地羽球爱好者的关注,吴世文的“莅临”,仿如冬天的一股暖流。

当地人虽热爱羽球活动,却缺乏正规的培训系统,而吴世文的头上,则顶着“大马前羽球国手”的光环,因此许多学员闻风而来,纷纷向他拜师学球,接受专业与系统的培训。

较后,吴世文还将其弟弟吴世安,一同带往哈尔滨,两兄弟同心发展羽球事业。由于学员人数渐增,较后吴世文创办“哈尔滨阿文俱乐部”,其事业正式在当地落地生根。

在大马羽坛,吴世文之名鲜少被人提及,但在哈尔滨业余羽坛内,几乎无人不识吴世文。虽然只是执教俱乐部,吴世文却身价百倍,许多家长都将其孩子,送往阿文俱乐部学球。

在哈尔滨,吴世文不但找到人生方向,还找到人生伴侣——尹阳阳。这名美丽的哈尔滨姑娘,原是吴世文的学员,如今则成为其贤内助兼经纪人,替他打理俱乐部事务,情场球场两得意!

这名默默无闻的90后球手,如何成为猛龙过江,到哈尔滨发展羽球业,成为扬名当地的外籍教练?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成长篇
吴世文(阿文)来自森州,祖籍为福建永春,父母从事海鲜生意,家中共有四兄弟,其中阿文为长子,吴世安(阿安)为次子。两兄弟自幼喜爱打羽球,经常在自家后院对打,并参加各校羽球比赛,却总是技不如人。

随后,两人拜吴世忠为师,在名师指点下,两人球技进步神速,并进入森州羽球青年队受训。不过,由于两人根基不足,经常在队内比赛吃败仗,为此两次勤学苦练,周一至周五到青年队练球,周六日则返回吴世忠身边。

经过数年磨练后,两人球艺脱胎换骨。阿文在15岁那年,曾于全国羽球赛荣获亚军,并进入国家后备队受训,阿安则更胜一筹,他曾两度获得全国双打冠军,并在泰国举行的19岁以下国际公开赛中,获得男双冠军,并入选国家后备队,成为李宗伟的小师弟。

顺带一起,阿安曾与李宗伟同场训练,两人居住的寝室,只隔着两间房,不过当时阿安尚幼,有时两人擦肩而过,也只是点头微笑,偶尔李宗伟也会和他开玩笑,但在其心目中,李宗伟是神般的偶像,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两人虽入选国家后备队,但职业生涯却很短暂,未及廿岁就选择退役。两兄弟意识到,若以他们的水平,不易突围而出成为一线国手,因此两人急流勇退,选择更好的出路。

庆幸的是,多年的羽球生涯,并没为他们留下太多伤患,而且他们最年幼的弟弟,也继承两人衣钵,入选国家后备队,如此也算弥补两人心中的遗憾。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事业篇
退役后,阿文担任羽球教练,当时其一名学长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留学,并告知阿文说:“我认识附近羽球馆的老板,他正推广羽球活动,壮大球馆教学阵容,我已向对方引荐了你,当地球馆缺乏专业教练,你可来这里担任教练!”

阿文来到哈尔滨后,在球馆试训一周,并考察当地羽球发展,然后又返回大马。球馆老板满意其表现,并邀请阿文到哈尔滨教球,而父亲也鼓励他说:“阿文,你要去闯天下,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经过深思熟虑后,20岁的阿文背着球包,带着一股闯劲及三千令吉,独自来到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在一间羽球俱乐部担任教练。半年后,其弟弟也来到哈尔并,两人同心其利断金,共同开创羽球事业。

在此期间,阿文不曾去过冰雪世界,也没看过冰封的松花江,其每日生活只是教球。由于阿文来自异乡,教学认真,加上他经常参赛获胜,因而名声大噪。两年后,他成立阿文羽球俱乐部,将最新的羽球技术带到哈尔滨,令其发扬光大。

哈尔滨虽有许多羽球馆,但其羽球发展却缺乏培训系统,加上鲜少举办比赛,因此当地人的球艺基础薄弱,而且流失许多人才。阿文来到此处后,正好发挥所长,他成立的俱乐部,为大人孩童提供羽球培训课程,协助提升当地的羽球发展。

在阿文俱乐部,许多学员为中小学生,他们因面对沉重学业压力,通过打球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而吴世文也鼓励他们,多参与羽球比赛,以激发他们的求胜心,并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

经过5年执教后,阿文从一名普通的羽球教练,成为哈尔滨业余羽坛中,备受公认的高级教练,如今他已有一群忠实粉丝,其俱乐部每天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向他拜师学球,一些中国媒体则封他为“明星教练”。

除了教球与练球,阿文也经常参加业余比赛,而且还打出名堂。2011年,他代表“黑龙江晨报羽球俱乐部”,参加“黑龙江省第九届职工羽球公开赛”,并获得混双亚军。

自此,许多单位经常邀请阿文参赛,令阿文在当地球坛业余选手中,小有名气。在全球华人友好城市邀请赛中,“阿文俱乐部”曾获得专业组团体及单项冠军,以及业余组团体季军。

2012年,阿文与友人代表中国北区,组队参加“羽林争霸”2012红牛城市羽毛球赛,他不负众望过关斩将,并获得入选伦敦总决赛的资格,其威水史曾在中国各大媒体中,获得广泛报导。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爱情篇
球场是比拼实力的硝烟战场,也是擦出爱情的火花之地,因此羽坛不乏“神雕侠侣”或“金童玉女”,像大马有李宗伟及黄妙珠,新加坡有黄梓良及梁语嫣,中国有林丹与谢杏芳,而哈尔滨则有吴世文与尹阳阳。

一般羽坛上的伴侣,都是球场共同进退的球手,而吴世文与尹阳阳,一个在球场上阵奋斗,一个在幕后默默支持,而且共谱异地恋曲。两人的爱情故事,虽不像林丹与谢杏芳般举世瞩目,却充满温馨与温暖。

尹阳阳,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名字,一个漂亮的哈尔滨姑娘,她原是羽球馆的工作人员,也是吴世文的学生,在月老与丘比特的撮合下,两人最终结为连理枝,成为一对比翼鸟。

阿文初到贵境时,人生地不熟,出外购物相当不便,当时阳阳还是球馆工作人员,她经常主动协助内向的阿文,好让他适应当地生活。阳阳活泼的笑容,开朗的性格,就像阳光般温暖阿文的内心,令其乡愁消散而去。

由于工作缘故,两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自然日久生情,并在冰天雪地的冬季里,燃起一丝爱情的火苗。两人交往不到半年,就成为一对小情侣,自此阿文的身边,除了茫茫的白雪,还有暖暖的阳阳,以及甜甜的蜜意。

除了喜爱羽球,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品尝美食。阳阳原本不懂得做饭,但两人走在一起后,阳阳开始学会做饭,成为“入的厨房,出得球场”的女人。阿文还透露一个小秘密,原来他最喜爱阳阳烹煮的肉骨茶!

2011年新年,阳阳将阿文带回老家宾县过年,那是阿文在东北度过的首个春节。有趣的是,在除夕夜晚9时,阿文像往常般睡着了,然而踏入午夜12时,阳阳却唤醒阿文吃饺子,这是他从未有过的新年经历,也是阳阳带给他的珍贵回忆。

阿文的生活相当规律,他与阳阳的浪漫,就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例如阿文教阳阳打羽球,阳阳则教他东北话,两人就这样建立默契,共建事业,共建家庭,还计划在明年生个宝宝呢!

阿文成立羽球俱乐部后,阳阳成为俱乐部大管家,以及阿文的经纪人,并替他打理琐碎事务,例如招生、课程安排、会员沟通等,若有公众欲致电询问阿文学球事项,接电话者必定是阳阳。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阿文羽球俱乐部简介
地点:黑龙江省体育场
活动时段:每周二及周五晚上7时至9时
报名qq群:127628043(阿文羽毛球休闲俱乐部)
联系电话:18746069009 阳阳
教学课程:
·一对一单独授课
收费:200元/小时(不包含场地费) ,必须提前预约时间。

·成人班
收费:800元/8次课,每班6-8人,每周四晚上6时至8时。

·青少年培训班
招生对象:7岁以上,身体健康,对羽球运动有兴趣的青少年均可报名。
报名时间:每周六及周日,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时至3时。
收费:850元/10次课(包含羽球及场地)
报名地址:和平路73号省体育场院内

教学内容:
初级班:
·热身动作
·正反手握拍
·正确的挥拍动作
·发球与接发球
·高远球
·挑球
·网前正反手上网搓球
·吊球、杀球和封网
·后场击球的步法
·网前球的基本步法

教学特色:
·寒假,暑假,假期班;常年招生,常年开班,额满开班。
·课程安排可根据学员要求自行选择(每周1至2次)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1)吴世文访谈
问:请简单说明你的童年生活,为何你会爱上打羽球?
答:我的童年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羽球。小时候,我看到爸妈工作很辛苦,还要接送我们训练羽球,所以我想努力打好羽球。此外,我和弟弟经常在家外打球,通过学校比赛后,就爱上打羽球,而家人也经常观看羽毛球比赛。

问:你的启蒙教练是吴世忠,请说明他对你的影响。
答:启蒙教练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教我做人要直,打球不能直,至今我还记得这句话。此外,我也要感谢黄锦才教练,无论是在羽球或生活上,他都曾给予我许多协助,并待我如弟弟般。

问:你在15岁那年,曾获得全国羽球赛第二名,请发表获奖感言。
答:在参与的全国比赛中,这是我荣获最佳成绩的比赛。

问:你的打法有何特色?你的优势是什么?
答:我的打法是在后场进攻,爆发力强。

问:你是如何进入国家队?家人支持还是反对?
答:我曾在国家后备队集训,当时家人都很支持我打羽球。

问:请谈谈你在国家队的生活情景、练球情况及甜酸苦辣的回忆。
答:在后备队期间,我的训练相当辛苦,但是我和队友们一起生活非常开心,我很珍惜这段感情。

问:当时有否任何梦想?例如扬名大马羽球界、荣获世界冠军等?
答:当时我的梦想,是代表国家参加比赛。

问: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有过迷茫时期?有否想过放弃打羽球?
答:在我16岁那年,由于比赛成绩有欠理想,导致我想放弃打羽球,不过由于家人与黄锦才教练的鼓励,我才有动力继续坚持打羽球。

问:除了羽球,你还有其它擅长的运动或才艺吗?
答:我喜欢打篮球,并品尝各种美食。

问:你到国外发展事业?内心有否挣扎?会否不舍得家人?
答:哈尔滨的羽球事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想过来尝试发展事业。

问:请分享初到哈尔滨的生活?有否面对人生地疏、水土不服的问题,例如气候、语言、食物等?
答:我初到哈尔滨后,最不适应当地的冬天气候,而且当地的饮食也偏向油咸。

问:你如何成立羽球俱乐部?如何招生?
答:当时我经常与数名朋友一起打羽球,偶尔也会共同参加当地业余比赛,因此就成立俱乐部,而朋友也协助我们招生,他们向学员表明,我们教球方式与打法比较新颖。

问:孩童练羽球有何好处?
答:若孩童练习打羽球,对他们的身体、视力、敏捷与反应,都有极大的好处。

问:目前俱乐部有多少学员?最幼小与最年长的学员年龄?
答:我们的俱乐部约有100名学员,俱乐部成员和学员年龄是从7岁至40岁。

问:当羽球员与当羽球教练有何分别?
答:身为一名羽球员,我们对于比赛成绩会略感压力,若是成为一名教练,则会想着如何训练球员,而且必须准备一套妥善的培训计划。

问:你是属于温和型或严厉型教练?你对学员有何要求?
答:我对学员的要求比较高,而且也比较严厉,我希望在我的指导下,学员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问:请说明哈尔滨人的羽球水准?你如何帮助他们提升水准?
答:哈尔滨的羽球水平比较落后,在过去数年,我们努力带动哈尔滨人对羽毛球的热爱。

问:离乡背井多年,会否想念家人?如何一解乡愁?
答:当然会啊!不过每周我都会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见面聊天。每逢农历新年,我也会返回大马,并与家人共庆佳节。

问:据悉,你打算让哈尔滨与大马青少年切磋羽球,可否具体说明此计划?
答:往后若有机会,我会让哈尔滨球友与学生到大马,以与大马羽球热爱者互相交流,切磋球艺。

问:你在海外闯出名堂后,有否考虑返回大马发展,或在大马开设俱乐部分行?
答:目前暂时无此打算,不过往后可能会有此计划。

问:你第一眼见到阳阳时,内心有何感觉?她有何之处吸引你?
答:第一眼见到阳阳时,我觉得她特别开朗,且予人良好的感觉。

问:可否分享你与阳阳之间温馨的小故事?两人相处有否发生什么趣事?
答:我们经常都在球馆,若有时间则会出外看电影、逛街或品尝各种美食。记得我们刚相处时,阳阳还不懂得做饭,自从我们走在一起后,她就开始学做饭,来到马来西亚后,她还学习烹饪大马菜肴与肉骨茶。阳阳也喜爱大马的美食,例如烤鱼、叻沙等,而且其厨艺相当不错,她做的菜肴都相当可口,我最喜爱她做的肉骨茶!

问:阳阳也曾是你的学员,她的羽球水平如何?你俩恋爱后,是否经常一同打羽球?
答:我与阳阳通过打羽球而认识,阳阳也曾是我的学员,她的球艺属一般水平,我们经常一起打羽球,并教导她基本的动作。

问:请问你如何向她求婚?她的反应如何?你们如何举办婚礼?
答:有次在比赛后,数名朋友帮我布置场地,然后我就向她求婚,当时她觉得很惊讶,然后感动地流泪…我们曾在哈尔滨举办婚礼,并邀请好友与球友出席。

问:你们在一起打拼事业,是否曾有意见分歧?
答:若有任何计划或问题,我与阳阳及弟弟三人都会事先商量,然后才付诸行动。

问:你们已有孩子吗?
答:我们打算在2016年,生个猴宝宝。

问:你们对孩子有何期望?会否将他们训练为国手?
答:对于孩子的未来,我们会尊重他的选择,如果他喜欢羽毛球,我们会支持与帮助他。

问:未来你俩有何打算?你们会继续留在哈尔滨定居?
答:目前我们会定居于哈尔滨,至于往后的规划,至今还未打算。

问:请谈谈你与李宗伟的关系?你认为他是怎样的一个羽球选手?
答:李宗伟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问:当你看到李宗伟对决林丹时,你的内心有何感受?
答:当李宗伟对决林丹时,我都支持李宗伟,并希望他获得冠军。

问:中国媒体称你为“明星教练”,你对此称号有何看法?会否感到荣耀?
答:我感到很高兴,能够获得他们的认可与信任。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吴世安访谈
问:在你心目中,吴世文是怎样的一名哥哥?
答:阿文是非常照顾我们的大哥,他很有大哥的形象。

问:你喜爱打羽球,是受到哥哥的影响吗?
答:对,我喜爱打羽毛球,确实是受到哥哥的影响。

问:你曾两次获得全国双打冠军,并在泰国举行的国际公开赛获得男双冠军,请发表获奖感言?
答:我要感谢我的搭档与教练,以及家人的支持。

问:你的打法与有何特色?与哥哥有何分别?
答:我是主打网前球,并制造机会与防守的变化。

问:哥哥邀请你到哈尔滨,一同开创羽球事业,当时你有何感想?
答:当时我我感到很惊讶,因为到中国哈尔滨开创羽球业,并非容易的事情,不过当时也没想太多,就前往哈尔滨发展事业。

问:你会否也像哥哥那样,娶当地姑娘为妻子?
答:对于感情的事项,就顺其自然吧!

问:许多人称你为李宗伟的小师弟,你对此称号有何看法?有否想过超越李宗伟?
答:当年,我曾与李宗伟在同一间羽球馆受训,我感到很高兴,因为并非每个人都有此机会。不过,我与李宗伟的专项不同,他练的是单打,而我练的是双打。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尹阳阳访谈
问:你第一眼见到阿文时,内心有何感觉?
答:我第一眼见到阿文时,觉得他很阳光、很帅气,对人对事也很踏实。

问:阿文初到贵境时,是否面对许多困境?请问你如何协助他度过难关?
答:阿文初到哈尔滨时,其普通话与生活习惯,都不太适应当地生活,我在各个方面帮助他,并为他解释当地的情况。

问:阿文如何追求你?可否分享你俩一些小故事?
答:阿文是在比赛后追求我,我也非常喜欢他,所以两人就尝试走在一起。

问:为何你会爱上阿文?你欣赏他哪一点?
答:我觉得阿文非常细心,他很会照顾别人。

问:当初你与阿文发展跨国恋情,会否担心文化相异的问题?
答:当初我与阿文交往时,也没想太多,两个人在一起,只要开心就好。

问:你是阿文的经纪人,可否说明你的工作范围?
答:目前,我协助阿文及阿安两兄弟,安排课时、时间、接打电话与通知学员。

问:每当你看着阿文教球或比赛时,你的内心有何感想?
答:每当我看阿文比赛时,我都会希望他获得胜利,我会在一旁支持他。

问:往后你俩有何计划?
答:我们打算在中国发展,并寻找机会做的更好。

1 条评论 :

  1. Very inspiring badminton coaching story. This give hope to most Malaysian badminton players who are worrying about their future after retired as a player.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