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贵福小自传2——翻山越岭医病施药

翻山越岭义诊施药 古道热肠行善救灾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一名高龄老医生,如何为山区难民带来温暖与温馨?

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年逾七十仍翻山越岭医病施药,甚至进入海啸灾区救灾,更是稀中之稀!

这名74岁高龄的老医生,从年轻到年迈,都为了帮助他人而劳碌奔波。在过去3年来,他每个月更是风雨不改,翻山越岭进入偏远的森林地区,只为提供免费医药服务予森林深处的贫民。他不仅免费为贫民看诊,还提供免费药物及食物给贫民,并把正确的卫士灌输给贫民。

3年前,担任天主教医药协会主席的朱贵福刚接触ACTS(Kumpulan A.C.T.S.Berhad)时,该组织恰好需要医生为这些贫民治病,他遂自告奋勇要求加入该组织,每个月与6名医生轮流上山,为百多名贫民义诊。

他说,该群贫民居住的地方,环境脏乱,卫生水平偏低,患病率极高。

“他们但求三餐温饱,其它的都一概不理。为了工作赚取生活费,他们可以一整天不吃食物,甚至不洗澡,每天只是简单及毫无营养的一餐,以致常患上贫血、胃病及皮肤病等难以根治的疾病。”

每个月的其中一个周日早上9时,朱贵福就会与一名专业医生、一名护士及一名医药助理,携带难民的医药卡、数百种药物及食物,从吉隆坡驾驶到布城附近的一座山林。

由于该贫民村坐落在山林深处,他们抵步后,只能把轿车停放在山林外,然后徒步上山。虽然朱贵福年事已高,但他的步履稳健,手拿药箱及病人资料,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山,丝毫不以为苦。一些下山迎接他们的贫民,则会帮忙把他们送来的罐头及其它食物扛上山。

“这段崎岖山路虽不好走,不过若我们没有准时进入森林,那些病患会很痛苦,每天深受病魔的折腾。每想到这点,我就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了。”

贫民村里设有一间简陋的会所,朱贵福通常都在会所里为病患看诊。“我们刚到该地服务时,这些贫民对我们的劝告半信半疑,直至我们与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后,他们才开始信赖我们。有时候,他们也会将个人或家庭问题告诉我们,甚至向我们诉苦,这时我们都会开导他们。”

询及攀山治病会否对其健康造成负担,他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我的健康状况还很好。我一定要趁自己还能走动的时候,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士。”

既治身病 也治心病 鼓励贫民勇敢生活
朱贵福除了是医生,也仿如一名辅导员,他为贫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时,既治身病也医心病,双管齐下药到病除。

为让贫民接纳其医疗劝告,他都是以聊天的方式问诊,并经常鼓励他们勇敢克服生活难题。

有一次,一名寄住于贫民村的缅甸男子告诉他:“医生,我的身体不舒服,你可否替我检查身体?”。不过,当朱贵福替对方检查身体,并通过翻译员了解其情况后,发现他根本毫无生病,对方身上的症状,是因他过于想念家乡及家人所致。

虽然这名男子并没生病,但朱贵福并没弃他于不顾,反而轻拍其肩膀,并以温和语气叮咛他:“别再胡思乱想了,你应庆幸自己能留在大马,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勿让远方的家人担心。只要你身体健康,总有一天能与家人相聚。”

此外,每次朱贵福上山时,那些贫民都会烹煮午餐招待他们。“虽然他们的食物不合我们的口味,但我们从来都不会嫌弃他们的食物。

朱贵福一向注重环境卫生,即使贫民住所附近传出阵阵臭味,且蚊子苍蝇满天飞,他却毫不介意。“我虽并非百万富翁,但我却设法用自己的专业与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这让我觉得快乐。”

替文盲写信 辅导瘾君子 积极参与慈善工作
从年轻到年老,朱贵福从不间断参与各种慈善团体,他从60年代起就开始担任义工、加入半官方性质的戒毒协会,兼任协会的委员及辅导员。当时,他经常亲自到吸毒者的住家,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并从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困境与家庭背景。

“当我们从戒毒所或监狱获取他们的资料后,就会亲自上门拜访,并尝试从吸毒者的家人或朋友口中,了解他们的过去,然后设法引导他们走向正途。”

与此同时,朱贵福也参与红新月会、义务替文盲写信或读信、参加清洁城市计划等。“在当年,参与慈善活动或担任义工者人数不多,但我并不灰心,只要做还自己的本份,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就能鼓励其他人加入义工行列。”

为与华裔病患沟通 拜师勤学中文
1968年,朱贵福在吉隆坡怡保路,开设一间诊疗所。当首名华裔病患上门求医时,接受英文教育的他因不谙中文,无法深入询问对方病情,让他觉得抱歉及难堪。“对方发现我不谙中文后,曾露出布满的神色,虽然我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却觉得自己很渺小……”因此他下定决心,努力学好中文,以便能与华裔病患沟通。

较后,朱贵福聘请一名老师教导他中文,凭着好学不倦的精神,他在一年后就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偶尔还能引经据典。虽然无法书写深奥的中文字,但他能够辨认中文字,因此在阅读及沟通方面,并无面对太大的困难。他强调:“这是自己努力修来的成果,任何人都无法帮忙。”

年少受过恩惠 长大学会回馈
年少时曾受过恩惠,让朱贵福学会感恩及回馈。谈起年少时所遇到的贵人,他至今仍是心生感激。

“我年幼时家境不好,由于我的家乡浮罗山背的学校,并没提供中四课程,加上父母没能力让我到远处就学,因此当时我几乎就此辍学。不过,当我的初中老师获悉此事后,就安排我寄住于槟岛一间老人院,由于老人院提供免费膳宿,最终我顺利完成中四课程。”

当时,朱贵福虽考取全班第一名,但他却因缺乏升学费用而感到沮丧,校长获悉其情况后,马上安排他到福利机构寄住,他才得以继续升学。

许多小孩寄住在福利机构,朱贵福每天都会为他们说故事,然而不知何故,那些小孩都称他为Doctor(医生)。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决定申请读医科。较后,他向槟州政府申请奖学金,并到新加坡就读医科。

“年少时,我曾获得许多人的协助,包括慈善中心的援助,这些点滴都让我铭记于心,因此我学会了感恩及回馈。”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无惧环境恶劣 亲到印尼救灾
2004年南亚大海啸发生后,印尼多个地区几乎变成人间炼狱。虽然印尼灾区布满尸体,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但年事已高的朱贵福,却毫无畏惧前往印尼灾区,投入救灾工作。

“海啸发生后,我就马上带着一群义务医生到印尼灾区施援。我们抵达灾场时,只见遍地都是人狗鸡鸭的尸体,并发出阵阵难闻的臭味。”

虽然当地换进恶劣,不过为免灾免健康受到影响,他仍坚持留在当地。“我负责的工作包括出席非政府组织会议、为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等,我希望看到所有灾民都能脱离困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