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 昂首负责——《南洋商报》总编辑庄宗南

历经报界风雨海浪 埋头苦干抬头对人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一家报馆的总编辑,竟然亲自送报到报摊?

庄宗南在报界服务数十年,他从最基层的校队员,升迁到最高层的总编辑,他曾跨越编辑部与业务部,见证五届首相的起落,经历报纸“从黑到白,从直到横,从报纸到电子”的变化,走过“捡字排版,中文打字,电脑网络”的时代,并从大马销量排名第二的《中国报》,调任到转型改革的《南洋商报》,一路走来历经报界的风雨海浪。

据说报界流传一句名言:总编辑这行不是人做的,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网络迅速发展,各媒体竞争激烈,令报馆面对沉重压力,而从庄宗南的经历中,此名言还可稍作补充:总编辑这行不是人做的,而是肯付出的人做的,有担当的人做的、全情投入工作的人做的,甚至是超人才能做的行业。

举例,庄宗南在《中国报》担任老总期间,某年的马华党选,截至晚上9时成绩才出炉,由于派报员人手不足,他亲自从报馆总社,飞速驾车载送报纸到芙蓉,以让当地读者掌握最新消息(当年社交媒体还未面世)。你能否想像,当报摊人员见到老总亲自“送货”时,会是怎样的表情?

庄宗南祖籍广东省陆丰揭西县,双亲为庄辉山及许玉英,曾于芙蓉中英华小及圣保罗书院,完成中小学教育。在求学时期,报纸是他的资讯来源,他经常一手吃饭,一手翻报纸,并经常跑到茶室、会馆或旅店,免费阅读不同的报纸,因此他在中学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建国日报》,他从校队做起,并升迁为国际电讯翻译、组编、编辑、编辑主任及执行编辑。

《建国日报》停刊后,他加入《新晚报》及《中国报》,从编辑主任、执行编辑、助理总编辑、副总编辑荣升到执行总编辑,并于2002年8月出任编采部的最高掌门人——总编辑,开始了人生精彩的一页,期间发生的“裸蹲案”风波,更是改写其职场跑道。

《中国报》是最早揭露“裸蹲案”(女子在警局被罚裸蹲手机影片)的报章,由于影像中的女子皮肤白皙,因此初时坊间普遍认为,影像女子为中国籍女子,后来才被证实为本地马来女性。

“报馆从知情者接获此消息后,独家追踪报导此新闻,并将照片放在封面,新闻则放在内页,较后报馆将早报内容修改为‘疑是中国籍女子’,以给予更客观报导。虽然当天我休假,我依然致电予报馆同事,提醒他们谨慎处理此新闻,后来各报也跟进此报导!”

碰巧当时大马出现许多中国人的负面新闻,包括中国留学生被打劫谋杀事件,令此风波火上加油,事后内政部秋后算帐,要报馆给予解释。报馆虽曾内部处理此问题,包括发出警告信给相关记者,但当局不接受。“虽然内政部没言明,但我知道当局要我离开,因此我与执行总编辑黄兆平负起全责,一同辞职离开报馆!”

2006年,庄宗南出任南洋报业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黄思华特别助理,从事幕后工作,并于同年6月升任总执行长。2009年2月4日,他担任编务总监,并于7月1日升任《南洋商报》总编辑,开启人生新的页章。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服务四家报馆 横跨编采业务
在报界39年,他曾服务4家报馆,经历报纸的的改革与变化,并从编采部到业务部,再从业务部返回编采部,几乎体验了所有层面的甜酸苦辣。“相对之下,我比别人拥有更丰富的经历,对办报也拥有更全面清晰的理念,当然比起一代报人刘鉴铨,我还是后辈!”

“唯一的遗憾是,许多总编辑都是出身于记者,而我没当过记者,对于这点我确是耿耿于怀,若我曾当过记者,相信我的报界生涯将更完美……”

此外,他从《中国报》转战到《南洋商报》,也体验不同的工作文化与困境。世华媒体成立后,四家报馆展现不同的办报风格,而《南洋商报》也在2010年转型,从综合型的新闻报导,转为偏向财经商业的新闻。

“商业新闻曲高和寡,我们都是依靠企业与忠实读者的支持,才能一直走下去,因此《南洋商报》是卖定位,而非卖销量,当然我们也重视华教,并关注政府政策,因为政策对商业影响深远。”

此外,编采部与广告部因需求不同,立场有别,因此经常意见相左,而庄宗南曾跨越两个部门,熟悉两边的操作,因此他主张“编业合一”,平衡两个部门的需求与利益,令双方合作愉快。

回顾往事,其人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奉献给报界,每日工作至少12个小时,即使是周六、周日或假期,也要返回工作岗位,且还要面对应酬、压力、睡眠不足等问题,他还曾因过度操劳而进院。

从事新闻行业有得有失,虽然他失去陪伴家人的时间,却也见证人生百态,并能扩展人脉,然而他强调:“新闻从业员要有原则良知,若通过本身职责而获得好处,其实那是‘失’而非‘得’,你会失去别人的尊敬,而无法抬起头!”

在报界40年,庄宗南既能埋头苦干,又能抬头对人,甚至还能以身作则,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负起全责”,无论报纸经历什么变化,网络媒体如何发达,庄宗南这种服务办报的精神,都是新闻从业员必备的素质!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姓名:庄宗南
年龄:62岁(1953年出生,生肖属蛇)
职业:《南洋商报》总编辑
荣衔:雪州苏丹封赐SMS勋衔、志愿警卫团助理总监(荣誉)
家庭状况:妻子李美尔,育有4男
社团要职:大马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副会长、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理事、广东旅游海外推广大使
金玉良言:以身作则,待人以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