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明镜台——黄镜明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若给你选择的话,你会选择“富”或“贵”?

黄镜明本是一名穷小子,当年他曾遇过一名高人,对方批言他将来“非富则贵”,并劝导他取富弃贵,他若参政虽会贵,却可能会趋向偏激或易得罪人,因此最终他选择经商,并获得财富,印证了高人的批言。

黄镜明拥有三个名字,说来也真有趣,其原名为黄细九,然而根据族谱,他的名字则是黄学标,较后该名高人替他改名为黄镜明,此名取自禅宗六祖慧能“明镜亦非台”的偈子,或许是希望他做人如明镜。

虽然他听从高人劝导选择经商,然而他并没有放弃参政热忱,并通过另一种管道,发挥其社会主义的理念,造福穷苦民众,皆因他也曾在艰苦的日子求生活,因而能够体会下层人民的困苦。

黄镜明来自森州利明济,他出生在一个树胶园,5岁时父亲黄可霖就逝世,母亲杨桂云含辛茹苦,一手抚养家中四名儿女,然而即使生活再苦,母亲也咬紧牙根,让他完成中小学教育。

中学毕业后,他踏入社会工作,从事杂工或劳工,白天卖保险,晚上11时至清晨5时则在板厂工作,生活非常困苦,直至他到东海岸工作,接触木材业后,再回到吉隆坡做小生意,包括建筑、地基、洋灰、建材买卖、木材加工等,建立自己的生意范围。

在他创业之际,适逢当时政府实施新经济政策,加上他为人诚恳,讲究诚信,顾客都对他有信心,因此其生意逐渐步上轨道,然而就在他事业刚起步时,母亲却骤然离世,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每当谈起母亲,黄镜明就眼眶泛淚,神情若有所思,仿佛望向遥远的一方。“我的母亲来自中国,她是典型的农家妇女,为人勤劳一生辛苦,每日三更半夜起床养猪,然后到菜园工作,直至深夜才休息。”

“母亲不曾乘搭汽车,有次我载她去办理更新身份证,她开心说道:‘有车坐正好!’”黄镜明的事业起步后,本想给母亲有好日子过,可惜子欲养而亲不在,令他没机会报答母亲恩惠……

其母亲本有血压高,晚年又中风,加上挂念与担忧孩子,相信是因过度操劳而逝世。“母亲在45岁才生下我,并在72岁离世,她没给我什么教诲,只是叮嘱我老实做人!”

除了大马的四名子女,其母亲在中国另有一名孩子,也就是黄镜明的长兄,这是母亲的另一项牵挂。母亲逝世后,他尽心完成母亲心愿,协助照顾中国的兄长与亲人,并以母亲名义行善,以告母亲在天之灵。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黄镜明外表是一名商人,骨子里却是满腔热血的社会主义分子,想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他曾加入马华与民政党,并成立直辖区民青团,成为首届团长。

此外,他曾住在增江非法木屋区,为了保护住区,维护居民权益,他成立木屋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1974年,他通过友人关系,邀请时任吉隆坡市长Tan Sri Yaacob Latif拜访木屋区,在当年轰动一时。

该木屋区本无公共设施与水电供应,经他向市长反映后,市政局在住区兴建公共水管与公共电话,并提供电流供应,令当地成为隆市首个拥有水电供应的非法木屋区。

在公司,他同样贯彻此理念,对部属有恩有威。举例,他将公司部分盈利分配给员工,用于津贴员工的孩子教育经费,而每逢农历新年前,他都提早在三周前,发放花红给员工,以让他们购买年货。

除了母亲,黄镜明最感激的人,就是其妻子陈银英,两人育有三女二子,即长女黄湘娥、次女黄湘华、三女黄湘沅、四子黄日扬及五子黄日俊。妻子既是他的贤内助,又是其公司的董事,协助他管理业务,且更是他人生的导师,经常提醒他待人处事之道。

黄镜明表示,他的样子并不友善,一些与他初次见面者,可能会留下负面印象,因此妻子不时提醒他这点,并经常纠正其错误。这时其身旁的妻子打趣说:“当我骂他时,他却骂回我!”

“更令我感动的是,我每月都会定期汇钱给中国的兄长,她却不时叮嘱我,给兄长的资助绝对不能少,那是我的哥哥,而非她的哥哥……”

此外,黄镜明以往的身材略胖,后来他成功减肥,体重从92公斤减至72公斤,原本40寸的肚腩也“夷为平地”,整个人精神奕奕。除了靠其意志力及每日游泳的兴趣,妻子的饮食督促也功不可没,让他得以维持健康的饮食。


姓名:黄镜明
年龄:65岁(1950年出生,生肖属牛)
职业:建筑商,建筑材料供应商
家庭状况:妻子陈银英,育有三女二子
社团要职:雪隆惠州会馆会员、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执委、士拉央华小董事
成功名言:诚信守诺,讲到做到
金玉良言:考试最好的成绩也只有100分,但运动却能超越自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