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里公司一条龙——阮振光

兴事业重信誉 宗耀祖念恩情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一块小胶擦,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做人要靠努力,不要靠运气!

阮振光创业的第一桶金,来自天降横财,但他在事业上赚取的钱财,却是来自信誉、胆识、努力与人缘,其中尤以信誉最为重要,其经商宗旨即是“信誉等于钱财”,即使别人拖欠他财务,他也不会拖欠别人财务。

此外,阮振光的教育程度虽不高,却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例如互相帮助、常怀感恩、乐善好施等,这些虽是老生常谈的道理,却是他成就人缘与事业的原因。

阮振光来自芙蓉万茂新村,父亲阮松金为锡矿员工,母亲黄桂兰是割胶工人,为了抚养7男2女,父母非常勤奋工作,而身为长子的阮振光,从小就受到优良品德的熏陶。

在他那个年代,杂货店业者允许顾客拖账,并将欠账记录在“555”小簿子,其中一名好心的印度人业者,不但允许他们欠账,还曾借贷他们500令吉,而且无还钱限期,无计算利息。

“当年我们住在破烂的亚达屋,逢雨漏水,需要3千多令吉重修屋子,却苦恼于不够钱,幸好该名印度人借钱给我们……”对方的善心,以及对其家人的信任,令他永铭于心,并影响他往后待人处事的态度。

另有一则趣事,也影响他往后的人生观,话说他从华小升上英校后,对英文科目颇为吃力,某次在面对考试选择题时,题目共有A、B、C、D及E五个答案,他将胶擦切成五块,每一小块代表A至E的答案,并随机抽取胶擦瞎猜答案。

他虽有小聪明,运气却是彻底倒霉,在35项题目中,竟然全部猜错吃零蛋,反观一名同学全部选择A,也猜中16题。从这个失败中,他领悟到一个道理:“做人要靠努力,不要靠运气!”

在初中一半途辍学后,他从事修车学徒,月薪20令吉,而且日夜开工,4年后转行驾驶罗里,载送锡矿场的泥土沙石,他在此行业中,找到创业的目标,但资金来源却是一大问题。

这个难题,他不费吹灰之力就解决了,某次他给朋友10令吉,叫朋友帮他买字,1大1小,号码是其车牌7348,并提醒友人找回8令吉,但友人不但没找回8令吉,还用尽10令吉替他买了6大4小,结果天降横财,他中奖2万3千令吉,成为他购买首辆罗里的资金。

有了罗里后,他全马跑透透,自行承包载送工程,4年后则增加至3辆罗里,三兄弟一同开罗里,一同开创事业,在往后的30多年,三兄弟三人同心,其利断金,成就一番事业。

1991年,三兄弟创办“光辉机械零件有限公司”,从事罗里零件买卖,2012年则扩展业务,从外国进口新旧罗里,车型涵盖Isuzu、Hino、Nissan、Fuso、Scania及Volvo,并售卖给运输公司,如今其业务还遍及中国。

发展至今,其公司的规模相当完整,并为顾客提供一站式的组装服务,除了售卖罗里,还批发轮胎及零件,组装车斗及底盘,方便顾客节省时间与金钱。他自豪地表示:“在此行业里,我们是全马唯一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公司!”

不过,此行业的风险也相当高,供应商一般放账给顾客,期限至少3个月,但放账易出难收,有的顾客经过长时日后才还债,有者甚至因公司倒闭而拖欠债务,令放账者损失惨重。阮振光曾被人拖欠数百万令吉,结果在金融风暴期间,他被迫向朋友借钱,才能度过难关。

“放账就等于将钱放在别人口袋,而你不晓得别人会否还给你,若顾客人数过于分散,更是难以追账,当然收账需要谈判技巧,我从没借助收账公司向顾客追债。”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一撇一捺话人生 行善助人结人缘
罗里零件价格非常昂贵,每次取货高达数十万零件,因此创业需要一般大笔本钱,若供应商不放账,创业者难以起步,而阮振光当年能够起步,靠得就是老板为他放账。

“我的老板也是白手起家,他除了放账给我,还帮我穿针引线,向别的供应商取货,若没老板的推荐,别人也不会贸然放账给我。老板是我的恩人,除了支持我创业,还给我许多指导,如今我们已成为好朋友!”

以前老板是他的贵人,如今他成为老板后,也成为别人的贵人,扶持许多人成为老板;以往杂货店业者曾协助他,如今他也善待别人,给人机会成就别人,即使是名誉欠佳的竞争对手,他也帮助对方。

阮振光读书不多,却深谙做“人”的道理:“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象征人与人要互相支持与帮助,这一撇一捺虽容易,却道尽他的人生观。

由于此行业讲究放账,因此信誉就非常重要。他表示:“信誉就是金钱,没信誉就没金钱,这是我的经商宗旨,有者因失去信誉而倒闭,从创业至今只有别人欠我,我没有欠人,当然要在此高风险行业立足,也要有胆识、敢拼搏及好人缘。”

阮振光担任万茂盂兰胜会财政,以前该会理事入不敷出,由于不忍对方辛苦,他赞助宴会酒席,还参与投标活动,如今理事会已有盈余,并能捐献予学校、孤儿院、残障院及洗肾病患,而华小、社团及神庙,也是他每年行善的对象,他有感而发说:“我行善越多,生意就越好!”

当年他将胶擦切成五块,却一个考题都不中,如今他将做人之道分为5项:讲究信誉、广结善缘、互相帮助、常怀感恩、乐善好施,每一个都击中目标,最终成就辉煌事业。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姓名:阮振光
年龄:55岁(1960年出生,生肖属鼠)
职业:光辉机械零件有限公司董事
家庭状况:妻子曾玉娣,育有一男一女
社团要职:森美兰惠州会馆副会长阮振光、万茂华小董事、万茂盂兰胜会财政
金玉良言:信用就是金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