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系列5——羊的神话故事(埃及篇)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猫在古埃及被称为“神猫”,其实在埃及神话中,公羊也被视为神祇……


库努牡(Khnum)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库努牡是古埃及的公羊神,在埃及神话中,他是埃及最早的神祇之一,并被视为尼罗河水神。由於尼罗河每年河水泛滥,并带来淤泥与黏土,而河水则带来生命,因为库努牡也被视为儿童的创造者。

传说中,他会在一个手拉坏转盘上,用陶土做出小孩的身体,再把它放到母亲的子宫中。在后期的神话里,甚至连其他的神祇,也是由库努牡捏塑出来,因此他还有许多称号,例如陶工之神、造物之神、创造之神或丰饶之神。

库努牡原是努比亚(Kush,古代北非地区的一个文明)的神明,而古埃及的主神则是“众神之王”阿蒙(Amon),由于两国的战事与交流,此两尊神的形象融合在一起,埃及人则将努比亚视为阿蒙的原形。

库努牡头上的双角硕大弯曲,他常以羊首男身的外形从天而降,并降落在尼罗河上。有的传说则提到,库努牡原是埃及象岛(Elephantine)第一瀑布地区的地方主神,一直守护该瀑布,较后才转变为尼罗河水神。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库努牡神的信仰中心在象岛和恩斯纳(Esna),这两座城市被认为是圣地,古埃及的孩童取名时,经常引用库努牡的名字,以求获得庇佑,例如在埃及第四王朝修建吉萨大金字塔的法老古夫王,其全名是Khnum-khufwy,意指“库努牡神是我的守护者”,由此可见库努牡在埃及信仰中的重要性。

埃及人将象岛视为库努牡的居所,并在象岛的神庙供奉其妻子尼罗河洪水之神莎提(Satis),以及女儿尼罗河神安努克忒(Anuket),此神庙最早可追溯至埃及中王国时期。

至于恩斯纳神庙,则同时供奉库努牡丶恩斯纳的守护女神奈忒(Neith)和魔法之神荷卡(Heka)。这座神庙可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时期,当时库努牡被描绘为鳄头人身的神祇,而祂的妻子则是战争女神蔓希忒(Menhit)以及疆域女神娜普图(Nebt-uu),其中蔓希忒是库努牡的正妻,而荷卡则是祂的长子与承继者。

恩斯纳现已成为埃及旅游胜地之一,它建于公元前1千500年的十八王朝,直至托勒密王朝时再次重建,由于古代尼罗河泛滥,导致神庙被埋在地下,游客必须走下阶梯,才能进入神殿。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此神庙的焦点之一,就是墙上的浮雕及铭文,它记载了世界与人类生命的源起,以及托勒密王朝的活动情况,还有许多库努牡故事的壁画及雕塑,以及描绘他和妻子、儿子三位一体故事的图画。

在恩斯纳的神话版本中,库努牡和奈忒同被尊为造物之神,库努牡有时也被称为“众父之父”(Father of the fathers),而奈特则被称为“众母之母”(Mother of the mothers)。在后期神话中,他们又被视为太阳神拉的父母,因此拉又名“克努牡-拉”(Khnum-Re)。

相传,库努牡也涉及冥界事务,因此在古埃及画像中的库努牡,也头戴冥神奥里西斯(Osiris)的专属象征冠帽,而奥里西斯同样被冠为丰饶之神和水神,古埃及人认为,法老死后则将化为奧西里斯神,看来库努牡似乎是奥里西斯的传承。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