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疏通剂——红田乌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若水管或水沟阻塞,我们可用许多方式疏通清理管道,让水流恢复正常,然而若是人体内的心血管阻塞,又怎样才能疏通血管呢?

红田乌原产于南美洲,属红莲子草科植物,多年生草本,而且拥有一个很浪漫的别名——满天星。当它生长在一大片土地时,茂盛叶丛红中带紫,相当美观,若近距离以某个角度拍摄,更是充满艺术感。

红田乌拥有超强的通心血管功能,在北马一带广为人知,它原是道家的秘方草药,如今则闻名于草药界,甚至扬名至医药发达的美国,其崛起的背后,来自一段广为流传,赚人热泪的故事。

在北马西岭(Serdang),一名逾60岁的单亲妇女,体内三条心血管严重阻塞,必须住院动手术,否则性命难保。可是,这名妇女家境贫寒,还要抚养五名孩子,平日生活都成问题,又如何拿出数万令吉的手术费呢?

万念俱灰下,这名妇女已作好托孤打算。有一天,她满脸忧愁来到哥哥的家,并对其嫂子说:“大嫂,我……我就快死了,但我死了之后,我怕没人照顾我的五名孩子,我舍不得他们。我走了以后,希望你能帮我抚养他们……我的要求不多,你有饭就给他们吃,有粥就给他们吃,不要让他们饿死就行了……”

说到伤心处,妇人一把眼泪一把鼻涕,顿时把嫂子吓坏了,并急忙追问说:“姑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妇人情绪稍微稳定后,拭去眼泪及鼻涕,并对嫂子坦言:“我最近经常心脏绞痛,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我的血管阻塞,必须动心脏手术,但手术费要几万令吉,我那有那么多钱呢?可是医生说,若我不动手术的话,我就会死掉……所以我想拜托嫂子,在我死了以后,请帮我照顾五名孩子!”

说到这里,妇人又忍不住掉泪了。嫂子听完后也感到无限悲哀,但却爱莫能助,因为其家境同样贫寒,实在无法拿出一笔钱,为姑姑医病。

在其生命的燃眉之急,一名贵人及时出现,当地一名老伯听闻此悲剧后,带着一包草药来到其住家,并叮嘱她煲水饮用。老伯的出现,就是黑夜中的一道曙光,妇女不假思索,马上煲草药来喝。说来也奇怪,妇女连续喝了三次后,冠心病竟然痊愈,消息不胫而走。

在一传十,十传百的情况下,许多闻风此消息的民众,也开始争相寻找红田乌煲水饮用,以致这种平淡无奇的草本植物,一夜之间身价百倍,往后还被有心人移植到全马。据说,当地数里方圆的小村镇,许多家庭都种有红田乌,且不时煲红田乌饮用,以预防心脏病。

那么,红田乌又是如何“红”到美国呢?这又是一段小故事。话说美国一名48岁的工程师,其遭遇就像那名妇女般,血管严重阻塞,且必须赶紧动手术,否则性命难保。幸好,其一名在大马的岳母,老远将红田乌带到美国,保住了女婿性命。病情复原后,其验证报告惊动医院,令许多老外医生难以置信,自此红田乌扬名于美国,还被美国申请为专利品。

在以往,无人知道该草药的名称,民间只称为“通血草”或“护心草”。2000年,程顺章医师到太平举办草药展时,有位大姐将此草药送给他,并表明是通心血管的良方,程医师翻查药典后,才晓得其正名为红田乌。

程医师曾为心脏病患推荐红田乌。他披露:“若出现怕热,背部脸部盗汗现象,心脏大都有问题,若将红田乌煲水服用,一个月后再去检验,其复原机会为60%至70%。曾有一名心脏病患,原本准备排期动手术,服用此良方后,无需再动手术。”

除了民间偏方,红田乌也可用作炒菜煎蛋,若煲汤则可加入姜、红枣、枸杞及丹参,这些简单的药膳食谱,既美味又有保健作用。

经过许多成功个案的验证后,程医师叮嘱受惠者,勿将此良方私藏,将红田乌拿到巴刹赠送或售卖,经过程医师及见证者的推介后,如今红田乌已被推广至许多巴刹,甚至还远至香港呢!

田乌草分为两种,叶片全红色为红田乌,而绿叶则被称为青田乌。青田乌属于变种系,两者功效虽一样,但民间一般以红色的草,来对治血液相关的病症。

若欲栽培红田乌,可用播种法或扦插法。播种法须採集黑亮的胞果播种,种子在吸水后,便能突破果壳发芽;扦插法宜採约15公分长的茎枝贴地种植,只要水份充足加上施肥,成活率相当高。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红田乌简介:
学名:Alternanthera sessillis(L.)R.Br. ex Roem.& Schultes
科属:笕科,莲子草属(或作满天星属)
别名:莲子草丶旱莲草丶红花蜜菜、红田窝草丶红田边草
习性:性喜潮湿,多生于向阳的荒地丶路旁丶田边的潮湿处,或近水处。嫩叶可作野菜及饲料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及加工:全年均可採集,以夏秋为佳。采后去杂质洗净,鲜用或切碎晒乾备用,亦可酒洗或蜜炙应用
性味:性微寒;味甘;另作性凉,味甘淡
主要成份:含钾盐丶草酸丶醣类丶红色素及酶等
功效:通经止血丶消肿利水丶清热解毒。多用于治疗各种血症,如流鼻血丶咳血丶胃出血丶便血丶尿血。亦用於治疗肠炎丶痢疾丶尿道炎丶咽喉炎丶肾炎丶乳腺炎丶小便不利丶高血压丶湿疹丶淋病丶痈肿丶疥癣等。外用治疗毒蛇虫咬伤丶皮癣丶皮肤炎丶湿疹丶疮疽等
用法:常作汤剂、炖剂或酒醑剂,外用以鲜品捣烂敷患处,或煎浓洗患处
禁忌:体质虚寒无火者,不宜多服
毒性:无毒
辨伪:鲜品全株红色,容易辨认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民间偏方:
1.红田乌120克、丹参30克、山楂10克、蜜枣数粒,放入两公升水煲水喝,有助改善心脏问题。
2.红田乌50克,加入1千毫升水,煎煮1小时当茶喝,有助改善高血压及心血管阻塞。
3.红田乌75公分,捣汁加少许盐,炖温服,可治肺热咳血。
4.鲜全草150公分,煎冰糖服用,可治劳伤、咳嗽及解热。
5.红田乌75-110公分,水煎调蜜服,可治赤白痢疾。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见证者:
●孙秀金(49岁,太平)
我在40岁那年因穿鞋不适,导致脚底发炎,早上起床双脚踏地后,脚跟非常疼痛,随后疼痛还不断加深,医生曾对我表明无药可医,只能使用止痛药,结果我的脚疼痛了一年。

后来我翻阅草药书籍,发现两种草药有助治疗发炎,即红田乌与水龟草,因此我尝试将这两种草药结合,并煲水服用。经过5次的服用后,果真能够消炎,而且还能断根。

一般而言,红田乌有助通血管,水龟草可改善肾病,但将这两种草药混合使用,并用作消炎,我或许是第一名“白老鼠”,从来没人试用过,随后我也介绍给其他朋友使用。

除了治疗发炎,但凡与疼痛有关的症状,例如腰骨痛、肩膀痛、经络痛、扭伤等,也不妨尝试使用此良方,因为像扭伤之类的症状,也会导致发炎。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曾凤儿(46岁,居林)
我在今年二月动了两次手术,切除颈部及身体右处的肿瘤,其中颈部手术伤口长达5吋,而身体伤口则长达18吋。手术后,我担心若没妥善处理伤口,很容易会发炎,因此将红田乌和水龟草煲来喝。

经过三次服用后,伤口很快就复原,三周后就可驾车出外活动,当我返回医院复诊时,医生对我手术伤口复原神速也感到惊讶。

此外,由于我在手术前,曾被注射麻醉药,导致手术后出现后遗症,喉咙出现许多痰,一直咳却不出,即使住院期间吃了一个星期的化痰药,依然无法解决,但我在服用上述良方后,一切问题都没了。

用法:
1)准备150克红田乌及150g水龟草。
2)将红田乌及水龟草全株连根带茎叶洗净,剪成小片段,加水猛火煮沸后,再转小火煮4小时。
3)身体寒凉的人,则可加入2片生姜,生姜亦有抗氧抗炎活性。
4)过滤去除草渣后即可饮用。
5)或者使用慢锅(slow cooker),调至High程度,煲5至6小时。若用慢锅煲整夜,隔天喝也行。请使用红田乌根部,效果更佳。

https://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红田乌解脂茶

评论

  1. 我姐姐中风有一个月多,能寄给我红田乌种植,运费和一些费我付给你,我叫tian 电话0109764099

    回复删除
  2. 这程医师的电话号码没用了

    回复删除
  3. 这程医师的电话号码没用了

    回复删除
  4. 三馬拉漢草藥園和中華草藥園是中華中醫學院附屬草藥研究中心,佔地六依甲,它種植超過四百種本地藥草,歡迎公眾人士及學生參觀與學習,欲知詳情請聯絡谭文杰中医师(手機: +6016-9977337)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东马在那里可以买这草药

      删除
  5. 谭医师你好,请问你的草药园是在东马?

    回复删除
  6. 匿名9/03/2018

    借分享,谢谢

    回复删除
  7. 我在马来西亚 我家附近巴沙就很多红田乌 需要的可以联系我 我寄给你的 apple296022867 微信

    回复删除
  8. 请问这种草药要怎样才可以买到,清微信我0164201172

    回复删除
  9. 请问可以给详细的号码?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你可留下你的联络方式,例如微信、电邮等,谢谢。

      删除
  10. 在吃西药可以喝吗?

    回复删除
  11. 请问JB那里比较容易买到红田乌和水龟草?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JB我就不太清楚,若你不介意的话,不妨上网购买其茶包,谢谢。

      红田乌茶
      https://shopee.com.my/product/77400248/1319240618/

      水龟草茶
      https://shopee.com.my/product/77400248/4345419814/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