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东甲支会35周年纪念特辑(9):生命无常,人生有感——黄木锦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虽然他没学佛与念佛,但依然参与佛教活动,而且还从佛法上,获得人生的启发!

黄木锦是马佛总东甲支会创会元老之一,他曾见证支会的成立,也曾见证生命的无常,他曾感受参与佛教活动的喜悦,也曾感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在经历人生的高低起落后,如今他已领悟“顺其自然”的道理。

黄木锦法名智锦,皈依师为槟城极乐寺主持达能法师,虽然他坦言自身并无学佛与念佛,不过早前他曾与一群佛友,参与支会的成立工作,为支会作出许多贡献,并认同佛教对人生的启发。

黄木锦来自中国潮州惠,父亲为黄金途,母亲为九妹,他在中国原有两名姐姐,但大姐15岁就嫁为人妇,并留在中国定居,而二姐则被别人领养,他跟随母亲来到大马后,家庭另添三名弟弟与三名妹妹。

由于家境贫寒,他自幼从事农耕,并在三年纪半途辍学,1941年日军侵马,其家乡相对较平静,日军只是上门索取鸡蛋。1948年英政府施紧急法令,他搬迁到东甲苏洛路(Jalan Solok),1963年他从事建筑业,每日在马六甲与东甲来回工作。

在机缘巧合下,1979年他与一群佛友参与成立支会的活动,并担任支会福利主任,协助逝者家属向公众募捐。“筹委会在80年代,才购买一个商店单位作为会所,当时许多佛友都出钱出力,不过我的经济能力有限,因此我只是出钱没出力!”

对于支会创办人觉满法师,黄木锦赞不绝口:“法师人缘好,去到那里都受欢迎,即使她出家后,依然与原来的佛友共事,为了筹建支会,她一个人跑来跑去,到新山及新加坡筹募基金,可惜支会未建好,她就走了……”

黄木锦来自民间信仰家庭,除了祖先、土地公与天宫,也供奉大伯公、齐天大圣及观音菩萨。他坦言,本身虽参与佛教活动,却无学佛与念佛。“我以前干粗活,经常跑来跑去,所以难以静下来。”

不过,每逢初一十五,他都会到支会上香,若支会举办活动,他义不容辞前来帮忙,而马佛总每三年一次的代表大会,他都会与觉满法师一同出席会议,而法师也提议他成为东甲支会的代表。

“虽然我没学佛,不过我认同佛教的理念,佛教确实可以为人带来许多启发,东甲许多居民都是佛教徒,而我的孩子也都皈依佛教!”

谈起孩子,黄木锦忍不住眼眶泛泪,他与妻子育有四男六女,但二子及幼子突然病逝,病情不明,其中二子为单身,而幼子则留下两名女儿,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叫他情以何堪?

1998年,生命的无常再次找上其妻子,享年61岁,老伴的逝去,夺走他晚年的依靠,勾起他伤痛的回忆。“我是妻子是割胶员工,也从事杂工及除草工人,她从早到晚工作,相当辛苦……”

为让妻儿安息,他采用佛教殡葬仪式,并由觉满法师主持法会,既然与家属分隔冥阳,他希望在梦境中与家属“重逢”,以解相思之苦。“不过奇怪的是,法会过后我并没梦过他们,其实我很希望梦到他们!”

妻儿的逝世,为他带来双重打击,唯一欣慰的是,其儿女都相当孝顺,自从妻子逝世后,孩子们都叫他退休,安享晚年,如今其生活相当悠闲,平日到咖啡店与朋友闲话家常。此外,他是东甲潮州会馆副总务及东甲惠潮会馆理事,因此偶尔也参与会馆活动。

“我虽已一把年纪,但对于往生的问题还未想过,一切就顺其自然吧,我凡事不会强求,如今我是随缘过日子,能过一天就一天!”

在佛门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黄木锦虽不是和尚,但毕竟也参与佛门活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马佛总东甲支会的钟声,能够为他带来另一番的启发!

姓名:黄木锦
年龄:80岁(1936年出生,生肖属鼠)
职称:马佛总东甲支会顾问
家庭状况:妻子余年妹(已故),育有四男六女(其中两子已故)
学佛感言:做人顺其自然,凡事勿强求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