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东甲支会35周年纪念特辑(7):佛法四妙,不可思议——黄美玉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原本目不识丁的她,自从学佛念佛后,竟然能够看懂及背诵佛经……


一些佛教徒在初入门之际,追求佛法的感应或奇迹,以启发信心或善根,而黄美玉的学佛经历,则曾四度凸显佛法的奇妙,或许这就是佛法不可思议的力量!

(一)黄美玉今年已是78岁高龄,但面貌却彷如60岁,人们都称她为美玉姐。她在学佛中找到喜悦,在拜佛中找到快乐,而成为一块美丽的玉,显示佛法是天然的“美容品”及“快乐剂”,这是佛法的第一个奇妙。

(二)黄美玉没受过教育,但在接触佛法及阅读佛经后,她从一名目不识丁的文盲,变成识字的学佛者,颇有当年慧能大师从不识字的“南蛮子”,变成禅宗六祖的气象,这是佛法的第二个奇妙。

(三)黄美玉经常梦到被妖怪追赶,当她被追至尽头,就赶紧念阿弥陀佛,奇怪的是,妖怪竟然也向她合掌念阿弥陀佛,然后她就“平安”醒过来,这是佛法的第三个奇妙。

(四)以往马佛总东甲支会落建时,曾举办三跪一拜的朝山活动,全程长达逾一公里,当时黄美玉以60多岁的高龄,完成整个朝拜活动,反观一些朝山者,却因忍不住辛劳而呕吐,这是佛法的第四个奇妙。

黄美玉曾有奇妙的学佛经历,也有苦尽甘来的人生,她出生于泗加沫,父亲黄添华是豆沙饼师父,母亲陈素霞从事保姆,她是父母的独生女,也是身世不明的养女。

“小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的养女身份,直至我长大后,亲朋戚友才告诉我的来历,不过我一直不敢问母亲,怕会伤到她的心,至于亲生母亲在何处,我也不懂其下落……”

在她6岁那年,马来亚沦陷于日军,母亲带着雇主的儿子逃走,而黄美玉收拾被单后,就跟随邻居逃走,并躲藏在山芭数个月,令原本穷苦的日子增添忧愁,幸好她没遭日军“欺负”,也不曾目睹杀人情景。

“不过,当我们经过日军面前时,必须向他们行礼,否则他们会叫你返回来行礼。还有,若他们看到女性,就会即刻追上去,因此许多女性都女扮男装……”

日本走后,轮到英军入侵,生活同样不好过,她曾目睹一名共产党员的尸体,那个场面令她刻骨铭心。“当时我躲在屋内,看到他们枪死一名女人后,将其四肢绑在木条,像扛山猪般抬出尸体!”

在此期间,英军也逮捕许多老师,一年要抓两三次,这些老师都是共产党员,当她到了上学年龄时,去到学校却没老师,因此她只受过一年小学教育。“虽然如此,学生都很尊敬老师,我们会打井水给老师冲凉,并由两名学生扛给老师。”

12岁那年,黄美玉开始工作帮补家用,挑水给亲戚的孩子冲凉,月薪10令吉。较后,她协助父母种菜养猪,并到园丘工作除草,日薪3令吉。“英军禁止我们带食物到园丘,怕我们带食物给共产党员,所以我们被迫饿肚工作,有时则偷偷带面包,或喝红茶充饥。”

战争结束后,她搬迁到柔州利民达(Jementah),从事农耕与割胶,生活非常清苦,有时她辛苦一整天为人耕田,只为换取一餐饱食,而且那一餐并非“山珍海味”,而只是番薯饭。

20岁成年后,黄美玉嫁为人妇,并协助丈夫种菜,那是一个大家庭,丈夫有许多兄弟,而家公家婆的宗教信仰则很简单,就是在一张红纸上,写上佛陀及道教神明的名字。

以往为人媳妇者鲜少出门,也很少接触佛教,直至有次邻居的母亲往生,并邀请法师念经,其家婆听后觉得很悦耳,想要加入佛教团体。在友人介绍下,她找上觉满法师,开始了学佛的因缘。

“当时法师还未出家,并准备筹备支会,而真耀法师还是一名17岁的小伙子,个子瘦瘦小小的。法师劝我学佛,我说我不识字,但对学佛有兴趣,因此我尝试找了一些佛书来看。”

即使不识字,她依然跟着大众学佛念经,初时她连炉香赞也不会念。奇怪的是,念了两三年后,佛经里的每一个字,彷佛打通其“任督二脉”,她念啊念啊,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如今我会背心经及大悲咒,阿弥陀经也会背一点,比较深奥的佛经就不会了,我也会稍微写字,还学会打木鱼呢!”

眼见妻子学佛,丈夫不但不反对,反而还很高兴,因此她在家中供奉弥勒佛、观音菩萨及伽蓝菩萨,还度化两名婶婶念佛,如今每当道场举办活动,两名婶婶都会协助厨房事务。

即使黄美玉已达高龄,她在家做早晚课或到道场共修时,依然能够随大众起伏跪拜,而且还是自己骑电单车来道场,不过近两年其手脚乏力,无法再像以往般跪拜,只能简单地问询。

黄美玉经历过奇妙的感应,也体验过佛法不可思议的力量,但她依然像平常般生活、吃饭及念佛,体现了佛法最高深的境界——平常心是道。

姓名:黄美玉
年龄:79岁(1936年出生,生肖属鼠)
职称:马佛总东甲支会理事
家庭状况:丈夫郑祖发,育有四男三女
学佛感言:以往目不识丁,学佛后却能识字看佛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