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东甲支会35周年纪念特辑(5):夫妻一辈子,佛道一家庭——陈玡朱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一对佛道夫妻,如何和谐共处于一室?


夫妻相处本不易,若夫妻来自不同宗教背景,更是考验两人的宗教智慧与涵养,而陈玡朱与符芳誌组织的家庭,是“宗教本同源,佛道本一家”的最好示现。

陈玡朱是佛教徒,丈夫信奉道教,因此其住家格局独具一格,中间是西方三圣的庄严法界,旁边是三清道祖的逍遥天地,早上是《楞严咒》与《十小咒》的诵经法音,晚上则是道家经典的清净之音,阿弥陀佛与太上老君的“共处一室”,彷佛也引导两夫妻的相处之道。

陈玡朱出生在一个小康之家,父亲陈厥灿(已故)经营脚车店,母亲范久为家庭主妇,她小时从没听过佛教,家庭是传统的拜神信仰,直至17岁那年才首次接触佛法。

当年在杨贵英居士带动下,她开始进入佛门,并跟随刘宽正居士学习梵呗颂赞,例如观音赞、弥陀赞、炉香赞等,令其身心焕然一新,而众人的念佛活动,也激发她对佛菩萨的仰慕之情。

当善根的种子成熟后,她在竺摩法师的引导下皈依佛教,法名心初(因此有者笑称她为心初法师),然后在此基础上,受持五戒与菩萨戒,并长年持素,从内到外展现佛教徒的清净形象,她甚至曾与一群佛友,在极乐寺短期出家两周,并获法师传授三坛大戒。

她指出,若不了解戒律,就会觉得持戒受到约束,尤其是做生意的人,他们认为经商就要老黄卖瓜,因此不敢受戒,而许多家庭主妇煮荤食,对于受戒同样心存疑惑。

“受戒是循序渐进,而非一入佛门就马上受戒,即使我受戒后,也不觉得受限制,反而会经常自我反省。受五戒可食三净肉,菩萨戒则须吃素。”在其影响下,如今其家人每逢初一十五都吃素。

陈玡朱与丈夫因宗教理念不同,初时两人确实有些冲突,不过在佛道的熏陶下,她学会忍让,凡事尽量满足丈夫要求,而丈夫也深明大义,了解夫妻相处不易,因此也懂得体谅妻子。念头一转,两人不再起冲突,反而相敬如宾。

内心的冲突化解后,空间的“分配”自然也迎刃而解,她在客厅中间设立佛堂,供奉西方三圣画像,弥勒佛像及祖先牌位,而旁边的道坛则供奉三清道祖,双方早晚各有不同的诵经时段。

若遇有佛教活动、法会或助念团,每当出门或远行前,她都会先处理家务,安顿家人的起居饮食,因此其家庭风平浪静,两夫妻不曾为宗教而吵架,反观一些兄弟姐妹的家庭,却不时上演夫妻吵架。

她笑说:“我俩各有各的空间,没说谁影响谁,不过他每次都说,道比佛殊胜,我都一笑置之不理他!”

两人虽信仰不同宗教,却有一个共同点——念阿弥陀佛。“我的丈夫是风水师,其师父担忧他步上邪路,因此叮嘱他多念佛号,而佛教的因果观,也影响丈夫的人生观。”

阿弥陀佛不但是她与丈夫的“桥梁”,更是她危难时的安定剂。陈玡朱曾两度面临人生难关,第一关是1981年的难产,被迫动手术取出胎儿,第二关则是1994年的胆生石手术,而阿弥陀佛的圣号,陪伴她度过两次手术,令她安然无恙。

“自从学佛后,我的人生出现很大改变,脾气不再像以往般暴躁,而受持五戒后,我更是懂得反省自己的言行举止,因此我很感谢师父,至少现在我的心境不像一般人那样烦躁。”

虽然她从佛法获得法喜,但支会的青黄不接,却又令她甚为担忧。“或许是道场没有住持吧,来这里拜佛的人,一般都是老菩萨,而参与法会者则多是过客。真耀法师拥有两个精舍,所以他很忙碌,目前支会由老一代的支撑,我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参与道场活动!”

她认为,若孩子能够接触佛法,这是他们的福报,若父母不来道场,孩子当然也不会参与道场活动,因此她在孩子小时候,就带他到道场受三皈依,为孩子种下善根。

“虽然道场青黄不接,幸好还有儿童佛学班,而老师都是义工,他们很认真教导学生,本身也很精进提升自己,这种自利利他的精神,值得其他佛教徒效仿。”

姓名:陈玡朱
年龄:62岁(1952年出生,生肖属龙)
职称:马佛总东甲支会理事
家庭状况:丈夫符芳誌,育有一子
学佛感言:自从学佛后,人生出现很大改变,脾气不再像以往般暴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