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In的姓氏——殷

殷乙洲
许多年轻人的装扮服饰都很In,但一个很In的姓氏又是如何的呢?

他是一个很In的人,他的In展现在他的姓氏,他的形象装扮,他的公司名称,他的企业风格,乃至于他的梦想——成立一座媲美KLCC的高塔,让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In的人!

殷乙洲是一名青年才俊,也是英出版站有限公司(iN Publishers Sdn Bhd)创办人,由于他独具一格的企业风格,加上他有许多很In的概念,因而曾荣获2013年大马十大杰出青年奖,有的英文媒体形容他为“In-terior man”,意即从事室内设计者。

殷乙洲的英文名为In Kong Wah,洋名为Iko in,他的中文姓氏不但相当罕见,其英文姓氏更是独一无二,一般殷姓者的英文姓氏都是Yan或Ying,只有他的姓氏是In,果然够in!

由于此缘故,他将公司取名为iN Publishers,而公司旗下的电视节目与商店,也取名为iN TV及iN Shoppers。更甚的是,他希望往后兴建一座高塔——iN tower,以将此罕见的姓氏发扬光大,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姓氏,当然他也坦言,这个梦想有点不切实际。

殷乙洲的姓氏很稀有,而取名过程则有点复杂,或许你会觉得奇怪,为何他的中英文姓名不相称?其实他的本名是殷光华,后来经过两名批命师的批算后,才改名为“殷乙洲”及“殷珖铧”。换言之,他总共有三个中文名。

在社交场合或面子书,他一般以洋名Iko in自称,中文名则使用殷乙洲,若别人问及其本名,他则说是殷珖铧,至于殷光华之名,他已弃用许久。他打趣表示:“我不想替《光华日报》打广告!”
殷乙洲
顺带一提,殷乙洲曾接触许多算命师,包括面相、姓名、八字、紫微斗数等,许多人都说他没有老板名,唯独一名命理师曾告诉他:“任何东西都会改变,包括命运,只要改变性格,命运也会改变!”如今殷乙洲已成为老板,粉碎了许多命理师的批言。

Iko的洋名来历也很有趣,其英文姓名是In Kong Wah,他将In去掉n、Kong去掉ng,Wah去掉h,变成“Ikowa”,后来他觉得wa很累赘,索性也去掉wa,就形成Iko,有人说他的洋名很酷,有者甚至还以为他是日本人。

此外,这个名字的背后,其实也有一段故事,虽然他是成功的创业家,也曾获得奖项荣耀,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坦言本身是一名悲观的人,此性格来自不愉快的童年背景……
殷乙洲
殷乙洲出生于吉隆坡,父亲是一名生意人,家境相当富裕,可惜染上赌博及其它恶习,结果倾家荡产,还拖欠一大笔赌债。在他6岁那年,父亲抛弃家庭一去不回,自此这个富裕的家庭夕阳西下,像是凋残衰落的花朵。

其母亲曾掏出所有积蓄,协助父亲还债,结果家变后身无分文,还被人当球般踢来踢去,她唯有带着Iko和两名姐姐,在外租房子,还一人身兼数职,非常辛苦。眼见母亲辛劳,Iko曾致电父亲,要求父亲给母亲家用,结果父亲骂他说:“你自己不会想办法吗?”

这段灰色的经历,影响Iko往后的性格,然而在另一方面,也激励Iko向上奋斗。父亲离去后,他曾对母亲说:“以后我不会像父亲那样抛离家庭,我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因此长大后的Iko洁身自爱,不抽烟,不喝酒,他不想像父亲般染上恶习。
殷乙洲
在就读中学时,Iko已开始工作补贴家用,包括销售员、装修员,餐馆招待员、电工技术人员等,当时他只想快点赚钱,让母亲不再挨苦,以致他无心向学,考试时所有科目都不及格,其大姐为了家庭缘故,也牺牲学业,到外国跳飞机。

中学毕业后,Iko曾从事许多行业,例如信用卡销售员、保险员、车座皮革销售员、广告营业员、拖车员等,他就像母亲当年那样,一人身兼四职,早上8点半到银行打卡写报告,10点半到车店打卡,中午1点到广告社上班,晚上则摇身一变,成为拖车员。

为何Iko能够“周旋”于多家公司?他解释说:“其实销售员的工作很弹性,只要你为公司找到广告,老板就不理会你的工作时段,何况我达到公司业绩要求,所以老板都很喜欢我!”

有趣的是,一般拖车员都是头染金发,刺青纹身,像是江湖中的“古惑仔”,而Iko则穿着斯文,就像一名白领阶级。由于其形象别具一格,温文有礼,没有“喊打喊杀”的威胁感,因而招来许多生意。

他打趣说:“在拖车行业中,我独来独往,没和其他拖车员走在一起,加上我的样貌得天独厚,因此当时我是最靓仔、最斯文的拖车员,在我四份工作中,拖车是最好赚的行业!”

白天三份工作,晚上从事拖车员,当时他可是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非常拼搏,而且完全没有娱乐,因此他自豪地说:“当时我已经可以养活一家人!”
殷乙洲殷乙洲
更令人自豪的是,他20岁就买房子,21岁创业当老板,开设广告公司。“在那个年代,许多广告社的老板都很帅,而且还驾跑车,拥有令人向往的Lifestyle,加上此行业适合我,因此我才选择进入此领域。”

不过,由于广告业日益面对价格竞争,因此他想自创品牌,开创另一条道路。“我曾做过市场调查,许多杂志以汽车、服装、健康等为主题,而家居主题则比较少,因此我在2003年创办英出版站有限公司,出版家居主题的杂志,并逐渐发展多元化的业务。”

十年后,Iko荣获大马十大杰出青年奖,此奖项共有十个组别,而Iko的组别为“商业、经济或企业”(另一名得奖者为MK窗帘公司创办人拿督邱䝰訸)。此组别共有9人入围,其中8人是拿督级人物,只有他一人无头衔。
殷乙洲
自获奖后,有人献议他受封拿督,不过Iko表示:“我自认对社会未有足够贡献,也不像羽球一哥拿督李宗伟那样,获得外国认可,因此我拒绝受封,大马糖王郭鹤年也没有任何头衔,但很多丹斯里或拿督级人物也很尊敬他!”

Iko的家族人丁单薄,其祖父没有兄弟姐妹,只有四名孩子,而父亲排行第三。Iko透露,其大伯有三名孩子,却没有孙子;二伯育有四名女儿;而叔叔也没有后代。“父亲只有我一名孩子,而我同样只有一名孩子及两名女儿,所以在继承香火上,我面对很大压力,相信我的独生子,以后也会面对同样的压力。”
殷乙洲
Iko表示,无论是小学读书或踏入社会工作,别人都觉得其姓氏很特别,他曾见过一两个同姓者,也曾听闻同姓者,不过他们的英文姓氏都是Yan或Ying,只有他一人是In。

“我很想引人注目,但又不想当明星,因此我将公司业务做得出色,让人知道殷姓的存在!我经常自嘲说,幸好我的英文姓氏是In,而不是Out,否则那就太逊色啦!”

说的这里,Iko突发奇想说:“我想兴建一座与KLCC同样高度的塔,并取名为iN Tower,这样就不怕没人认识殷姓啦!”。后来记者告诉他:“有媒体报导说,ISIL武装份子已潜入大马,企图对KLCC发动恐怖攻击!”,结果他笑说:“这样吗,那就比KLCC矮一点吧!不过我也知道啦,这个梦想有点不切实际!”
殷乙洲
姓氏Q&A
提到“殷”这个字,一般人只知道“殷勤”,却不晓得此字拥有多重含义,而且还有三种不同的读音(yīn、yǐn及yān),我们就以“殷”字的本义与含义,来对照殷乙洲的人生吧!

问:“殷”的本意是用心侍候孕妇,当初你妻子怀孕时,你如何侍候她?
答:给她信任,陪在她身边,其实她比我更man,还叫我出外拼事业……我的妻子本是公司员工,并担任主编,她经常给我意见与支持,我能获得成功也是因为她。

问:殷的第一个含义是富裕或富足,你认为你现在的生活富足吗?
答:我现在的生活已很富足,我也很满足,其实在十年前,我已经很幸运了。回想小时候的生活,家里穷的没钱开饭,还有看别人脸色,向别人讨取米饭,当时真的非常辛苦……

问:第二个含义是恳切或深厚情意,你如何看待亲情与友情?
答:我是一个顾家的人,所以我将亲情放在第一位,尤其是我的母亲。母亲的思想保守,父亲离家出走后,她面对很大压力,还面对一些人的闲言闲语。当年我是为母亲而活,为他而奋斗,希望给她好的生活,不用再被人侮辱,我有今日的成就也是因为她,不过她是传统的妇女,对生活没什么要求。

至于友情,我在18岁以前都没有朋友,每天放学后就做工,当我踏入社会工作后,我也推掉很多应酬,当我创业及打拼事业时,也是零娱乐,所以我的朋友不多,我的朋友就是我的顾客、贵人及前老板。

问:第三个含义是热情招待客人或陌生人,你认为你有做到这点吗?
答:其实我的性格很悲观,总是觉得身边的人,随时都可能会离去,因此在我有生之年,我都会对他们好,这样人生就不会有遗憾,所以无论是客人或亲友,只要是认识的人,我都会对他们好。

问:第四个含义是盛大的庆典,你曾出席过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庆典,或举办过什么盛大的庆典吗?
答:有啊!去年我的公司举办十周年纪念晚宴,共有400人出席宴会。

问:第五个含义是暗红色,你的行业涉及彩色设计,你如何看待此色彩?
答:由于家庭背景缘故,我是一个保守悲观的人,所以我喜欢黑色、白色及灰色,我喜欢听悲伤的歌曲,也喜欢独来独往,不过在彩色设计上,我一般选用粉红色,男性大都不喜欢粉红色,但我比较叛逆,所以选用此色彩。

问:第六个含义是忧伤、忧虑或忧郁,当你忧伤时,你如何舒缓情绪呢?
答:(反应很大)难怪我的性格这么悲观啦!每周一至周五早上,我会都跑步及游泳,舒缓情绪,并希望更加健康与长寿。
殷乙洲
殷姓源流:
1.出自子姓,为帝喾子殷契之后,以国名为氏。
据《风俗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等所载,商代的第十代君王盘庚自奄(故城在今山东省曲阜)迁到殷(故城在今河南省安阳西北),建立殷国,故称殷商。共传国二十二代,四十四王,六百十九年。周武王灭纣,封纣王庶兄微子启于宋,其子孙不得封者,以故国名为氏,王室后裔称为殷姓。

2.出自以居地所临殷水者,以水名为氏。
据《通志·氏族略》和《姓氏急就篇》所载,河南省禹州有殷水颍川,居者以水名为氏,形成殷姓。这一支殷姓最初发源于北方的河南、河北一带。望族居于汝南郡,即现在的河南省汝南县东南。

3.出自他族改姓或少数民族。
清代满洲八旗姓音佳氏,后改为单姓殷。彝与回族也有此姓。

评论

  1. 请问有殷乙洲的联络方式吗?

    回复删除
  2. 其公司的联络电话是03-7876 8333。

    回复删除
  3. 可以联络他的秘书
    0127186160 ms Ivy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