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师自通的书法者——刘天球

刘天球写书法

在金庸的小说里,周伯通能够双手左右互搏。在现实中,许多人戏称刘天球“右手写广告,左手写文告”,其实除了广告及文告,他还写得一手好书法,而且还是无师自通,到底他是如何“通”书法?而他又“通”了什么呢?

踏入刘天球(Ronnie)雪州政府大厦的办公室,进入眼帘的是“有球必应”书法作品,而且被“凝固”在玻璃块内,这幅作品代表他的从政座右铭,也显示他的兴趣——书法。

巴生享有文化城美誉,许多会馆不时举办书法或挥春比赛,刘天球身为巴生班达马兰州议员,经常受邀为书法比赛或展览开幕,并公开露一两手挥毫功力,而该幅“有球必应”的作品,就是出自刘天球手中。

刘天球在从政前,是广告界的精英人物,并擅长时事评论,有的人戏称他“右手写广告,左手写文告”。其实刘天球的手也擅长写书法,而且还是无师自通呢!不过这名YB书法爱好者,竟然没有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话说在采访的前一天,记者发送短讯提醒他,采访当日记得穿唐装,并携带文房四宝,届时要请他大展身手。几个小时后,Ronnie回电说:“我的文房四宝不见了?”

“吓,不见了?那要怎么写书法呢?”

“用手写啦,哈哈!这样吧,麻烦你替我到茨厂街跑一趟,到龙宝(文房四宝专卖店)购买大中小3支毛笔,买回来后记得浸在热水……还有宣纸及品质好一点的墨水,可以吗?”

好啦!为了顺利完成访问任务,而Ronnie又那么重视这次的访问,记者当晚跑去茨厂街购买文房四宝,所以今次的访问就是这样来的。

Ronnie来自劳勿积罗(Cheroh),他回忆说,当年在小学上书法课时,老师只教学生如何握拿毛笔,却没教导如何写书法,他唯有自己摸索,跟着九宫格一笔一画写书法,或跟着颜真卿、王羲之等人的字帖,模仿大书法家的写法。

或许是心灵手巧,经过反复的模仿后,到了高中时期他无师自通,掌握写书法的窍门,而且还在比赛中获奖,到底他“通”了什么呢?

“我自自然然通晓如何写书法,也知道如何审美书法,当然所谓的‘通’,并非孤芳自赏,而是获得许多人的认可,而且作品可派上用场!”

他举例,以往农历新年时,左邻右舍都会要求他写对联,当然他也是“有球必应”;他在Guinness(健力士)从事广告业时,公司每年赠送给客户的对联,就是出自其手中。此外,他在担任议员前,每年在巴刹开摊义卖,并曾为白小筹款,其中最高价可卖到上千令吉……这样看来,他的书法造诣应该是受到公认。

举凡艺术都分为两项层次,一是技术,二是审美。他认为,写书法确实以天份为主,后天则是其次,技巧或许可学习掌握,但审美则需要天赋。既然无师自通,其写法是否自成一家?“我不敢这么说,但我有自己的风格!”

有趣的是,或许是受到书法的影响,他的签名风格也一直变化,因此其签名的支票,经常被银行驳仄,他唯有叫太太代劳签名。

他强调,一般书法家都是“有所追求”,但到了上乘境界的书法家,其作品则是返璞归真,自然流露而不花俏,若是外行人看其作品,还以为是3岁小孩写字。“对于此等人物,若你当面批评他们的写字像小孩子,他们只会笑笑,内心知道你是外行!”

不过,写书法家必须经过“有所追求”的阶段,才能达到“无求”的境界,他还没看过年轻人达到这种境界,显示书法功力需要时间的酝酿,而非一朝一夕。

“以黄石庵为例,他大概有90岁高龄了,是大师级的书法家,以往他的字体龙飞凤舞,字尾拉得长长的,讲究美感,如今其字体却看似一年级的小学生,笔划朴素不造作,像没化妆的女孩般自然。当年我从事广告时,公司曾找来黄石庵写书法,而老板却说他的写字像小孩子,因而拒绝使用其作品!”

同样是“小学生”的字体,要如何分辨是初学者或大师级写的呢?他说:“初学者的字有形无神,而大师级则形神兼备,他们的字体带有古拙,而且看似未写完。除了黄石庵,已故的伯圆长老也已达到这种境界!”

“当然,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这是很主观的,像沈慕羽的作品四平八稳,有的笔划特别粗重,在马六甲许多人都喜欢他的作品,但也有的人不喜欢,因此担任书法比赛的评审不容易,往往容易出现争议,因此主办单位寻找不同风格的评审,以求平衡。”

在一般的书写,笔画越少的字越易写,但书法却相反,笔画越少的字越难写,像“一”、“二”,作者的功力一目了然,笔画多的字体反而容易写,因为可以藏拙。“此外,从一个人的作品中,还可看出对方的年龄、性别及性格,这是书法的奇妙!”

他笑言,由于近年来比较懒,所以一年只写一次书法,自得其乐,若为社团活动开幕、出席联春晚宴或书法比赛时,偶尔也会露一两手。

“虽然一年只写一次书法,但不会影响我的功力,只是进步比较较慢而已,相信总有一天,我也会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

既然刘天球拥有写书法的天份,为何不往这条路发展呢?

“因为我性格多重,兴趣广泛,动静皆宜,为人健谈,可以与人聊一整天,天南地北什么都可聊,包括吃喝玩乐,许多人都希望我传教或做直销,不过都不成,因为我的兴趣多样化!”

“此外,上至达官贵人,下到販夫走卒,我都可与他们来往打交道,我既可与小孩子玩乐,也可与老人聊天,所以我从来不觉得boring!”

或许是性格早熟,他从小什么书都看,同学年纪也比他大。其实他有许多潜能,只是没发挥出来,在高中时期,老师只教他跳舞一次,过后他就可指导同学。

记者赞他说:“像你这种性格,最适合做导游!”他自豪说道:“我告诉你,在中三那年,老师原本答应组团去新加坡,后来老师却不去,我唯有硬充‘导游’带团,其实我没去过新加坡,却讲的头头是道,而同学也相信我讲的话!”

虽说刘天球多才多艺,但书法始终是他最自豪、最专精的才艺,而且在职业上,他从一而终选择广告业。

其实刘天球本来要当记者,他曾到《马来亚通报》应征,结果却在广告部工作,后来在《玻璃门》杂志上班时,担任广告撰写员(copy writer),而且还要兼做记者、摄记、编辑,所有事务一脚踢,较后他在广告界闯出名堂,一做就是20年,较后才转换跑道从政。

写书法者一般都比较斯文收敛,但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刘天球却是硬派及冲锋型的政治人物,对此他摇摇头说:“这是人们对我的误解,其实我可刚可柔,只是以往我参与各种抗争运动时,总是站在最前线,而且还与警方谈判,所以才给人这种印象!”

在当选为议员后,或许是印象上的落差,一些不认识刘天球的人与他见面后,惊讶地问道:“You YB Ronnie?”有时他会向对方开玩笑说:“Saya adik dia!”

若退休后,会否“安定”下来写书法?他没想过以后的计划,或许当时会开班授徒,不过他又想环游全世界,寻名山、赏佳画、访名师。“不过,华教与政治斗争者没有退休的,人生就是这样,总是无法两全其美,就当作是一种缺陷美吧!”

既然刘天球通晓书法,我们就向他提出7道简短问题,并要求他“以笔代口”,通过写书法来回答问题,不过答案最多只能4个字。

他的“书法回答”虽简单,却是一针见血,直接点破弊端,而且写字时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甚至带有“冲劲”,就像他为人处世的风格,而且每幅作品几乎都是不同风格。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书法家,应是怎样的书法家?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大马,应是怎样的国家?

*注:当Ronnie展示其答案时,记者惊讶地问道:“YB,你不是在替回教党宣传吧?”

他澄清说:“其实我曾向回教党进言,建议他们以福利国取代回教国,福利国与回教国像似而不相同,其实行动党的社会主义,就是福利国。”

“瑞典、丹麦、挪威、芬兰等国家都是福利国,而雪州也是福利国。以瑞典为例,若人民失业,可向政府领取同样薪水的福利金长达1年,以度过难关。”

“简单而言,福利国的理念是:大的照顾小的,富的照顾穷人,人民可以有钱,但国家不能太有钱!”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政府,应是怎样的政府?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人民,应是怎样的人民?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政党,应是怎样的政党?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从政者,应是怎样的从政者?
*注:不要中选后就跳槽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政策,应是怎样的政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