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手工艺品 DIY Ang Pao

想要DIY红包手工艺品?就让红包达人罗静琳step by step,教你简单制作红包手艺品!

在华人喜庆或农历新年,人们将钱放入红包内,以送出祝福与好运,而罗静琳则将爱心与耐性放入红包内,并将红包化为美化住家的灯笼、装盛水果的篮子及助人为乐的义卖品。

罗静琳是红包收藏达人,她利用旧弃的的红包封,自己动手做小手工,制成精美的灯笼、用具及装饰品,既环保又美观。

最特别的是,她將红包灯笼张掛於门前天花板,充满浓厚新年气息,到访者踏入其住家时,莫不深感喜气洋洋,红艳照人。

此外,她也曾利用红包创作十二生肖动物,在记者要求下,她今年特别创作一条20呎长的金蛇。

在十二生肖中,由于蛇的成语都是倾向负面,缺少祝福语,她以此作品祝福读者时(蛇)来运转,尤其是肖蛇的朋友。

她使用约800封红包,并花了两周时间才完成此作品,蛇身是金光闪闪的金包,其颜色有深有浅,令金蛇充满层次感,蛇颈、蛇尾及舌头则由铁线支撑,加上会滚动的眼珠,令金蛇更为生动。更厉害的是,若你摸摸蛇头,蛇身还会动吔,彷佛在回应你的触动。

金蛇的制作过程相当考验耐性,首相她将宣纸折卷成蛇形,以作定型,并从颈部开始沿着蛇身,一张接一张捆卷红包,而这只是第一层的步骤,为了令蛇身更稳固,她总共捆卷了三层红包,并以三支铁线支撑头部。

在十二生肖中,以往她也曾制作蛇,但那只是一条小蛇,而今次则是巨蛇,因此困难度倍增,相当挑战手艺。此外,由于对蛇头确实的样貌不甚清楚,她唯有自己想像,边做边想。

她笑言,由于蛇身过长,而且成直形,几乎占据整个客厅,有的亲戚来到其住家时,还吓了一跳,以为家里爬进了一条大蟒蛇。作品完成后,孩子还问说:“妈咪,为何你不做成卷形蛇,这样我才可以在蛇卷中间啊!”

问她过后要如何处理这条金蛇,她可伤透脑筋!“我也不晓得,或许放在住家走廊吧,又怕吓坏人!我曾想过放在神庙里,但蛇身又太长,而且如何载送也是一大问题,或许我会赠送给马来西亚肖蛇总会吧!我的长子也是肖蛇,我还想叫他加入该公会。”

罗静琳自幼对红包情有独钟,除了喜欢收取红包,她在上学前即已开始收藏红包,至今已收藏逾1千封红包、青包、紫包等,甚至还包括稀有的黑包及白包,不管黑包或白包,只要令人赏心悦目,就是好包。

或许是天生心灵手巧,罗静琳的红包手艺无师自通,她只需剪刀、粘纸、针线及万能胶,加上一双巧手及想像力,就能將一封封的红包,变为灯笼、风铃、莲花、爆竹等作品。

她从小就开始红包手艺创作,当时其作品以灯笼为主,出来社会工作后曾一度停止创作,直至6年前,她才开始大量制作不同题材的作品,以作为住家的装饰品。

由于住家门前挂满了琳琅满目的红包灯笼,邻居经常到她家观赏,或经过时也会停留一阵观看,有者要求她制作赠送,甚至向她购买红包灯笼,一些靠近门口的灯笼,还曾被人偷去呢。

每年农历新年,亲友到来其住家拜年时,莫不嘖嘖称奇,並以手机拍摄留念,不过新年新气象,她每年都会张挂一些不同的灯笼,因此每年都会带给亲友不同的新鲜感。

罗静琳不但心灵手巧,而且热心公益,以前其手工艺品都是私藏,不过为了捐助慈善团体,她曾捐赠逾1千个作品作义卖,并曾在一间老人院张挂红包灯笼,目前一间学院还要求她制作100个红包义卖品。她认为,既然能以兴趣助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何乐而不为。

此外,她也曾在团体、教会、学院及大众书局开班授徒,并曾出版书籍,与大众分享红包DIY的乐趣,目前她还兴致勃勃,计划出版第二本书籍呢!

红包创作可简单可复杂,简单作品5分钟即可完成,復杂作品则可能长达1小时乃至数天,相当考验耐心,尤其是细节部分,若没耐性而敷衍了事,则会影响作品结构与美观。

“有人曾建议我,在网上售卖红包手工艺品,不过我正在考虑,我除了忙于打理家务及照顾孩子,还要创作许多作品,暂时还没时间。”

经过多年创作,如今她虽能隨心所欲,制作任何题材的作品,但在她心目中,总觉得还有一样作品未完成,只是在其内心,那个作品还很模糊,她也无法具体说明,我们唯有拭目以待吧!










 红包手工艺品DIY:星形花灯笼

工具:
10封红包封
10张马尼拉卡
12个小花珠子
1个中流苏
1条红绣线

时间:半小时


1)准备制作工具。

2)将10个红包袋向内折成三角形。(建议在红包封里放入马尼拉卡,令结构更稳固)


3)下方反方向,向后折成三角形。


4)把向内折的红包封折线对齐,用针书机钉住。

5)将5封红包封钉成星型。(红色没图的一面为正面)

6)重复同样步骤,将另外5封红包封钉成星型,形成两组星型。

7)其中一组翻过来,将两组互叠在一起。

8)在5个红包封的尖角涂上浆糊,上下贴住。

9)将流苏穿过其中一个红包封的尖角。


10)将流苏捆绑成挂线,并可添加小花珠子。
  
11)在每个红包封角落贴上小花珠子。

12)大功告成,将作品挂在墙上,然后告诉别人:“这是我DIY的装饰品!”

2 条评论 :

  1. 匿名4/08/2013

    好棒哦!真厉害。谢谢妳,让我见识到美丽的红包灯笼。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其实是创作者的手艺很棒,她几乎任何作品都能创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