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刺猬心房的男人——张育权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男人追求女人,首先必须打开她的心房,而这名男人饲养滿身棘刺的刺猬,又如何打开它的心房呢?

刺猬滿身棘刺,难以亲近,尤其是缩成一团时,彷如一座堡垒,孤僻地活在自我世界,更毋说饲养它们,但是这名男人却以耐心、细心与爱心,慢慢打开刺猬的“心房”,最终成功打动刺猬的芳心,成为它亲密的“父亲”!

无可否认,刺猬是比较“另类”的宠物,它不像狗猫般,与主人亲密互动,甚至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小毛病”,但对于爱它的人来说,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好好对待它?

或许每只刺猬性格各异,品种不同,加上各国气候因素,因此饲养也有难易之分,但张育权却将刺猬当作宝贝女儿,甚至还为它取名为“Holly”,即带有“神圣,圣洁”(holy)之意。

张育权是一名单身汉,喜欢田野式的生活,他的家里除了充满青葱绿意,还饲养许多动物陪伴,例如狗、鱼、仓鼠及乌龟,而刺猬是在今年3月才“迁入”其住家,成为家庭成员的一分子。

刺猬大致分为三种颜色,即原色丶杏色和白色,而张育权饲养的Holly属白色品种。它今年1岁,拥有一对红色眼睛,甚为独特,只是性格有点矛盾,静如处女,动如脱兔,既好静又爱跑来跑去,而且很有“性格”。

张育权表示,很久以前就想饲养刺猬,只是价钱太贵,一只刺猬售价800令吉,因而一度放弃,然而某次在宠物店,无意看到售价相较便宜的刺猬,遂把它买下来,就这样开始他与刺猬的“人兽情”。

Holly满身尖刺,刚买回来时,他不敢直接触碰Holly,而是使用手套或夹子,然而Holly胆子小,防卫性又强,每当他接近时,Holly就缩成一团,一根根尖刺变硬直立,令他无从下手,当时他还真有点后悔,为何要买刺猬回来。

不过,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上网找资料,学习如何与刺猬互动,如何抱抓刺猬。经过半年的亲近后,Holly终于放下硬刺,接受他的感情,如今他已能将Holly“掌握在手掌中”。

为何喜爱刺猬?他说:“刺猬是一种很特别,很可爱的动物,你看网站上的刺猬照片,都是嘟嘟的小嘴,非常可爱。”

“它们靠嗅觉辨认主人,若受惊时身体会突然颤动,缩成一团,并发出‘茲’声,若将它们放在陌生环境,会吐白沫在刺上。不过即使被刺猬刺到,也不会流血,只会觉得痒痒的。”

刺猬喜静怕光,昼伏夜出,是一种夜间动物,白天几乎都睡觉,不过Holly何时起身,他也说不上来。“或许我关灯后它才起身吧!不过有时我工作至凌晨2时,它也还未起身,我猜想它在凌晨3时醒来,大约清晨7时又入眠!”

Holly白天起身4、5次,吃东西喝水,然后又躲在角落,缩成一团倒头大睡。因此对于刺猬难养之说,他并不认同。“其实刺猬非常容易饲养,何况Holly超爱睡觉,我不用多大理会它。”

不过,他说,若为刺猬剪指甲,倒是高难度的任务,因为它会害怕而缩成一团,必须分散它的注意力,找机会下手,因此单是剪一根指甲,就要花20分钟。

刺猬喜欢吃面包虫,不过他是基督徒,不鼓励杀生。“既然我养动物,就尽量避免杀动物,所以我都喂Holly吃猫粮,面包虫只为补充蛋白质。”

有的人将刺猬视为八大地仙之一,不能随便碰,然而对于这些禁忌,他淡然表示:“我不理会这些说法,我只把刺猬当成动物!”

网上有一篇文章,饲养刺猬前,必须先自问10项问题,测试自身对刺猬的了解,以衡量自己是否适合饲养刺猬,我们看看张育权能否通过此“测试”!

问:刺猬吃什麽?

答:猫粮。

问:刺猬常见的疾病?

答:耳朵发炎。

问:刺猬的天性?

答:爱静丶怕光丶温驯丶不会伤人。

问:请举出刺猬三项生活上的必需品。

答:水丶食物丶木屑。

问:请说出离你家最近的兽医诊所(包括刺猬看诊),是否包括24小时急诊?

答:距离我家15分钟有一间兽医诊所。

问:什麽是WHS(Wobbly Hedgehog Syndrome)

答:嗯……不知道!
(*注:WHS是刺猬摇摆症,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最终使刺猬完全瘫痪,可能是近亲繁殖而造成的隐性基因,但目前仍无法确知病因。)

问:冬天会冬眠吗?

答:或许在温带国家,刺猬才须冬眠吧!

问:适合刺猬生活的温度范围为何?

答:普通室温。

问:你准备一个月花多少预算在宠物身上?你知道刺猬看一次兽医大概要花多少钱吗?

答:大约20令吉。

问:当宠物死亡,你会怎麽处理遗体?

答:我会将它埋葬在花盘。

结论:张育权能够回答大部分问题,加上他对刺猬的爱心,相信他适合饲养刺猬吧!


有的网友列出“刺猬不好养”的12项原因,我们来看看张育权又怎么说!

·长得像老鼠,可能引起反感。

张:确实像老鼠,但我不会反感。

·会乱挫屎漏尿,而且排泄物很臭。

张:Holly会排泄在食盘,但它的排泄物不会臭,除非是喂狗粮才会臭。

·动不动就皮肤病丶眼疾。

张:没有遇过此情形,朋友也说刺猬很易养。

·专业看诊的兽医诊所非常稀少,求诊不易,医药费也是一笔开销。

张:确实,刺猬看诊必须找专门的兽医,但医药费不会很贵。

·会有臭味。

张:不会。

·近亲交配天生基因有缺陷,需要经常复诊,甚至容易早逝。

张:这……我就不知道了。

·买必需品很花钱,例如滚轮丶保温灯丶散热设备丶除湿机等等。

张:没有啦,我都没用这些东西!

·饲料选择要做许多功课。

张:不用。

·一定要喂活生生的虫。

张:虫只是为补充蛋白质,但不一定要喂虫。

·饲主会被刺和被咬。

张:会被刺,但不会被咬

·不会和饲主太多互动。

张:确实,刺猬不太人性化,也不像狗猫般与主人亲近。

·晚上熄灯後活动,会制造很多噪音,影响饲主的睡眠品质。

张:确实,尤其是夜阑人静时,我经常被Holly吵醒!

结论:其实张育权在饲养刺猬前,已上网找资料做功课,例如照顾方式、饲养开销等,因此对于以上的问题,他都有心理准备。不过,无论饲养什么宠物,都应该三思,以免饲养后才后悔及抛弃它们。


Holly是张育权的心肝宝贝,即使工作也不忘逗玩刺猬。

刺猬是一种夜间动物,白天几乎都躲在角落睡觉。

虽然刺猬喜爱吃面包虫,但张育权不鼓励杀生,因此他以猫粮及乳酪喂食Holly。

张育权饲养的两只狗,虽然一直很想亲近Holly,但Holly对狗狗的友好却毫不领情。

洗澡过程。

即使Holly满身尖刺,也阻挡不了张育权对Holly的疼爱。

Holly总是“不安于室”,经常被放在盘里,也要爬出来四处走动!

Holly总是“不安于室”,经常被放在盘里,也要爬出来四处走动!

Holly超爱睡觉,几乎一整天都在入眠,白天则起身4、5次吃东西喝水。

评论

  1. 處在马来西亚~家养刺猬会冬眠吗?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未来世界首富——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