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蚕非蚕——草石蚕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草石蚕与冬虫夏草有何分别?

我很丑,也不温柔。

我看似虫,但不是冬虫夏草,请别将我与它混淆,而且我的价格也比较便宜。

我的外观虽不讨喜,味道也无特殊之处,但我拥有美丽的花朵,还有滋润养阴之功效。

你可以嫌弃我、轻视我、甚至厌恶我,不过若你感冒发热,肝火旺盛,甚或患上癌症,请记住我的名字——草石蚕。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草石蚕不是蚕,也不是虫,而是生长于地下的匍匐茎,其顶端具螺旋状块茎,体呈白色,形如蚕体,因而又被称为“地蚕”或“土虫草”。

由于其外观与冬虫夏草相似,据说曾被中国坊间不良业者,伪称为新鲜“冬虫夏草”,导致许多人上当受骗,但也令它沾光于冬虫夏草,自此声名大噪,成为新兴草药。

不过,若将草石蚕堆积成群,则如一堆“虫虫料理”,相当吓人,有者因嫌弃其外貌,而折断其块茎环节,变成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圆珠,以免影响视觉及食欲。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实际上,草石蚕也有美丽的一面,其花冠为淡紫色,紫花绿叶美感十足,而且还有美丽的别名——甘露兒。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药用疗效,能够滋阴润肺,补虚健脾,尤以适合熬夜者、癌症病患及长期说话的职业人群。

杨素雄医师透露,以往药材店售卖的草石蚕,一般被称为“广西虫草”,意即从广西进口的虫草,而大马草石蚕的生产地为金马仑,当地人也习惯称它为“虫草”,或许是长久流传的俗称,以致草石蚕及冬虫草被混为一谈。

冬虫草属麦角菌科真菌植物,并寄生于蛾幼虫,草石蚕则是唇形科草本植物,并生长于土地,两者本质不同,功能也有别。他表示:“当我学习草药,接触草石蚕后,首要之事就是查询其学名,以免与冬虫草混为一谈!”

此外,两者成份也不同,草石蚕块茎以淀粉为主,而冬虫草则以蛋白质为主,若欲检验两者成份,可加入碘液,只有草石蚕的块茎粉末,才会出现蓝色现象。

冬虫草生产于西藏高原,而草石蚕同样喜爱高原环境,若欲在住家栽种此植物,则必须种植于阴凉之处,并盖布遮热。其块茎分支相当茂盛,而且容易繁殖,其块茎膨胀后,则会体积加倍,形如蚕宝宝。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草石蚕全草皆可入药,根据药典记载,它是祛风药及清热解毒药,能够解表清肺,利湿解毒。杨素雄表示,其全草可对治头痛、风湿、关节酸痛等症状,不过此草药的“主角”在于块茎,其主要功能为滋阴生津。

若人体感冒发热,将会导致体内伤津,而草石蚕的滋阴功能,则可用于感冒发热后期调理。若有者经常熬夜,导致肝火旺盛,同样可通过草石蚕,降火补津调理身体。

在临床上,他将草石蚕用在癌症配伍,病患经过电疗或化疗后,身体出现干燥、口干及发热,而草石蚕的功能就如石仙桃,能够滋润癌症病患,提升其免疫系统,并减少化疗后的不适感。

另外,一些长期说话的职业人群,例如老师、讲师、导游、广播员、电话销售员等,经常因用嗓过度,以致咽干口渴,而草石蚕的滋阴功效,同样可滋润喉咙。

草石蚕拥有诸如此类滋补功效,却因“其貌不扬”,有者对它敬而远之,然而杨素雄表示:“即使平时没病痛,也能将草石蚕煲汤饮用,别因其外观不佳,就对它敬而远之,我认识的一些家庭主妇,也以此草药煲花生莲藕汤。”

草石蚕虽是补品,却性平味甘,补而不热,适合炖煮饮用,因此他准备两道药膳汤,为有需要者养阴生津,滋补五脏,并希望人们体验其滋润功效后,能够对其改观。

除了炖汤,草石蚕也能蒸食或煮食,台湾人则将它当作蔬菜食用,甚至制作沙律,据说其味道像百合,若以酱汁浸泡其块茎,既可制作菜肴,又可充当果品。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草石蚕简介
学名:Stachys siebolidii Miq. 
英文名:Chinese Artichoke,Artichoke Betony Chorogi
别名:地蚕、土虫草、甘露子、宝塔菜、螺狮菜、金马仑虫草
科:唇形科(Labiatae)
属:草石蚕屬(Stachys)
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15~25公分,茎方形,全株密生细毛,叶对生,长卵形,先端钝,锯齿缘,花冠淡紫色,地下块茎具短节状,白色,形似蚕体,质脆。
茎:宿根性草本,地下具多数匍匐枝,顶端具螺旋状块茎;茎直立,高20~50公分,茎方形四棱,被逆生长刺毛。
叶:叶对生,柄长1~5 公分,叶片卵形或长卵形,长3~10公分,宽1.5~6公分,基部心脏形或近圆形,圆锯齿缘,两面被长柔毛。
花:苞片披针形,花序3~6 轮,每轮花3~6朵,成塔状穗形总状花序,顶生枝端;小花梗基部有一对早落性刚毛状小苞片;花萼钟形,外被腺状柔毛,5齿裂;花冠淡紫红色,冠筒内有毛圈,上唇直立而稍反卷,下唇平展3裂;雄蕊4枚,2强,伸出花冠外;子房卵形,柱头2裂。
果:小坚果卵球形,径约 0.15 公分,黑褐色,具小瘤。果期 6~7 月。
生态环境:生于水边或湿地。
性能:味甘,性平
归经:归肺、肝、脾经
化学成份:全草含酚类、糖类、黄酮甙、有机酸及氨基酸。
功效:解表清肺、利湿解毒、补虚健脾
主治:风热感冒、虚劳咳嗽、黄疸、淋证、疮毒肿痛、毒蛇咬伤
用法用量:
1.内服:煎汤,全草15-30g,根30-60g;或浸酒;或焙乾研末。
2.外用:适量,煎汤洗;或捣敷。
禁忌:
1.因虚劳引致瘫痪者不可用。
2.脏寒者忌用,多服令人泻。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民间偏方
1.治扭伤:鲜草石蚕块茎去毛,捣烂,敷伤处。
2.治肺痈:鲜草石蚕块茎一至二两。水煎,调冰糖服。
3.治乳痈:鲜草石蚕块茎适量,捣烂外敷。
4.治横痃:鲜草石蚕块茎与白糟/醋糟共杵烂,敷患处。
5.治带状疱疹:鲜草石蚕块茎,捣烂绞汁,调雄黄末少许,搽抹患处。
6.治牙龈肿痛:草石蚕块茎三至五钱(鲜者倍用)。煎汤去渣,同鸡蛋煮服。
7.治风火牙痛,扁桃腺炎:鲜草石蚕块茎三至五钱,水煎服。
8.治咯血,荨麻疹:草石蚕块茎三两。水煎,加白糖适量,早晚空腹服。
9.治风湿性关节酸痛,腰背风湿痛:草石蚕干全草四两。浸酒一斤,频服。
10.治腰肌劳损,关节酸痛:草石蚕三两。水煎服。
11.治中风口眼歪斜、瘫痪及气血虚弱、头痛头眩:草石蚕干全草为末。每次一钱,泡酒服。
*注:1钱=3.75克;1两=10钱=37.5克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草石蚕怎样种
草石蚕通过扦插法或块茎繁殖,栽培土质以肥沃、疏松之砂质土壤为佳,排水须良好,滞水不退易腐烂,并以凉爽气候较佳。

保存贴士
挖取块茎后,可洗净晒干收藏。

药膳登上饭桌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1.草石蚕养阴生津滋养汤
疗效:滋阴生津,止咳化痰。适于熬夜肝火、感冒、发热、咳嗽等后期调理,以及教师、广播员、导游等咽干口渴与喑哑饮用。
材料:草石蚕24g,鲜吊兰20g,霸王花15g,雪梨干15g,玉竹15g,无花果3枚(约20~30g),南杏仁10g,龙眼肉10g,红枣6枚
煮法:水适量(约1500~2000ml),文火炖约2~3小时,温服。适合3~5人饮用。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2.五脏滋补药膳汤
疗效:补肝肾,养心血,健脾胃,益肺气。
材料:草石蚕20g,黑根东革阿里15g,土红参15g,五指毛桃20g,枸杞子12g,黑枣5枚
煮法:水适量(1000~1500ml),文火炖约2~3小时,温服。适合2~3人饮用。


我赞草石蚕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梁富华中医师/台中药行业者
药材店出售的草石蚕分为两类,一类是进口自中国,即俗称的“广西虫草”,另一类生产自本地金马仑,也就是草石蚕,若与“广西虫草”相比,草石蚕的效果欠明显。

此外,两者的价格相差甚远,广西虫草的价格,高达数百乃至数千令吉,而草石蚕的价格仅是数十令吉,若是用于煲汤,一般推荐顾客购买本地草石蚕。

不过,由于草石蚕味道带酸,难以入口,因而不适合单方煲汤,人们可配搭党参、玉竹等其它药材煲汤,以减轻其酸味,且有助补气及改善咳嗽。

草石蚕属于普遍草药,其外观与冬虫草相似,而且具有强肺及改善咳嗽功效,因此人们也称它为虫草,不过其单方效果欠明显,因而难以取代冬虫草。

1 条评论 :

  1. 请问这个有什么禁忌?喝这湯可以与魚虾同吃?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