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毛Kuala Kubu Bahru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新古毛只是一个偏僻乡镇,但它却拥有两项全马第一的记录,到底那是什么记录?

乌雪拥有3个州议席,即峇冬加里、乌鲁安南及新古毛,其中前两个州议席以马来选民为主,而新古毛则以非马来人选民占多数。新古毛是雪州数一数二大的州议席,它处於雪州边界,地广人稀,地点较为偏僻。

其中峇冬加里和烏魯安南的馬來選民人數超過半數,分別佔59.4%及67.7%,而新古毛則以非馬來人選民人數佔大多數,佔67%。

新古毛是典型的混合区,其中60%为乡村(当中有6个华人新村丶6个原住民村庄丶6个马来甘榜丶3个印度橡胶及油棕园),另40%为城镇,即新古毛市区。

在英殖民政府时期,新古毛市区曾是在乌雪县行政中心, 至今依然保留殖民时代古老的建筑物,老旧华人及兴都教庙宇丶回教堂及老字号商店,充满古旧气息,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如今,这座百岁老镇已成为一个好山好水,充满美味佳肴的好去处,适合一家大小一日游,不过许多旅游景点依然有待开发。

此外,新古毛也是通往吉隆坡丶霹雳及彭亨的交通枢纽,以及前往福隆港的必经之处,而雪州最大的水坝,即是坐落在新古毛通往福龙港的路途。

新古毛拥有两项第一,它是全马首个在英殖民时期,获得英政府妥善规划的小镇,林荫道路整齐而美观,每条街道规划得井然有序,各种建筑与公共设施集中一处,而市区的竞明华小,则是全雪州首间华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