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为悦己藏旗袍

旗袍
常言道,女为悦己者容,但女也可为己悦容,即使是七旬的老人,同样拥有扮靓靓的权利,甚至将服装当作收藏品,让自己的晚年更精彩漂亮。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即使是71岁的傅玉燕,其衣柜里永远不乏新衣服,其中她最爱喜爱的衣服,就是旗袍与新年服装,这些衣服无论或长、或短,或艳丽、或秀雅,都曾陪伴她走过青春的岁月,如今还成为其收藏品。

傅玉燕早年为打拼生活而忙碌,如今晚年生活怡然自得,享受人生,但她对旗袍与新年服装的迷恋,并未因退休而停下来,反而还继续购买更多服装,每当出国旅游时,必定满载而归。

即使衣柜塞满衣服,每年农历新年前,她都购买不同款式的新年服装,象征新年新希望,出新出发,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她已添购四件新年服装。

此外,其儿子计划在3月份,为她举办大寿,为此她到上海买了两件旗袍。所谓七十古来稀,她非常重视该寿宴,因而精挑细选两件旗袍,以最佳状态亮相,其中一件用作迎宾,另一件则是送宾。

为了今次的访问,她也丝毫不马虎,我们登门采访前,她花了大半天时间准备装扮,而女儿也要一旁协助打点。由于摄记稍迟抵达,她问说:“请问摄记到了吗?”;当拍摄时,她问摄记说:“我这样站好看吗?”;拍完后还追问摄记说:“拍得漂亮吗?”。哈,爱美之心表露无遗!

接受采访时,傅玉燕开门见山说:“爱美是我的嗜好……呃不对,爱美是我的天性,当然爱美要讲究配搭,也要胥视场合”

她披露,小时候很爱打扮,由于她是家中独女,万千宠爱集一身,在她7岁那年,父亲买了上乘的旗袍布料,要求上海裁缝师傅做旗袍给她,7岁的小孩就开始穿旗袍,这在当时或许是首创。

旗袍


“我还记得,那块布料价格很贵,1码大约8令吉,父亲做了两件旗袍给我,就像《上海滩》那种的旗袍,即使我长大后也一直保留该旗袍,并留下给我的女儿穿!”

自此以后,傅玉燕就迷恋上旗袍,她曾在白天工作下班后,晚上跑去学裁缝,因而也会制作旗袍,她在结婚当新娘时穿的旗袍,也是出自她的手工呢!

此外,她曾进入一家大型公司上班,由于公司经常举办宴会,她拥有更多穿戴旗袍的机会。后来有了经济能力后,她经常去上海北京购买旗袍,甚至将旗袍当作收藏品,既能赏心悦目,又能蔽体装扮。


旗袍

旗袍旗袍

较后她往教育界发展,开设幼儿园,每当举办活动或上台致词时,为了搭配院长的身份,她都身穿端庄旗袍,以为学生及家长留下印象。其实她穿旗袍并非只是爱美,而是热爱中华传统的体现,她还经常携带学生去参加中秋晚会、游行及表演。

“学生看到你穿旗袍,他们有什么反应啊?”她兴奋地表示:“嘿,讲你也不相信,他们一手托腮,一边呆呆看着我说:院长,你今天好美啊……”说完还露出自豪的笑容。


旗袍
她收藏的旗袍,有旧式单调的,也有新潮美观的,然而她强调,只有身材会过期,旗袍永不过期,即使是以往旧式的旗袍,现在同样可穿戴,当然也可以带来变化,例如附加珠片。“我最喜欢钉珠片的旗袍,它们的手工相当精制,当然价格也比较昂贵。”

由于迷恋旗袍,她连带也爱上新年服装,两种服装都充满中华味道,甚至为了配搭服装,她还添购手提包、鞋子、围巾及手袜等。其服装价格不菲,高达数百令吉,至于最贵的,她不好意思讲,然而她不会追求名牌,只要穿的舒适大方即可。
旗袍旗袍
旗袍虽美,但也必须选搭正确的旗袍,否则显得不伦不类。傅玉燕表示,穿戴旗袍讲究美观,因此每当她购买旗袍时,都会仔细考虑许多因素,包括身材、场合、用途等,以穿出最美的一面。

首相,购买旗袍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身材。一般来说,旗袍就是要展现东方女性的柔美,因此旗袍的穿戴相当挑身材,身材匀称者穿旗袍才美观,太胖太瘦都难以“驾驭”旗袍,无法体现旗袍的韵味。

不过,傅玉燕的标准比较“宽容”。她认为,胖子并非不能穿旗袍,已故香港明星沈殿霞也曾穿旗袍上节目,只是因为胖子没有腰部线条,所以可选择直形及深色的的旗袍,若是身材瘦小者,则应穿宽松的旗袍。


旗袍旗袍

旗袍旗袍


旗袍
她建议说,身材过胖或过瘦者,可选购附有弹性的旗袍,这种旗袍的布料是绒布,穿在身上很舒适,无论胖瘦都适合穿戴。

“其实,从另一方面而言,旗袍也提醒我们说,为了保持身材及健康,我们的饮食必须有所节制,勿暴饮暴食,穿旗袍才能美丽!”

第二项考虑因素是场合,是为出席社交活动还是晚宴?穿着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尤其是旗袍,因此穿旗袍讲究大方得体,无论是清雅朴素或雍容华贵,都要配搭场面。若是用于结婚场合,新娘当然是穿红色的旗袍,以示隆重,最好还有吉祥的图案。

她表示:“总括而言,穿旗袍以高贵为宜,让别人留下好印象,像我已是一把年纪,而且曾从事教育行业,当然不能穿的太暴露。”

旗袍的色彩丰富多丽,她认为,颜色可随个人喜好构思,但身材肥胖者可穿深色旗袍,旗袍的图案最好配搭色底,最好勿选购花花绿绿的图案,而旗袍的开叉适可而止,一般到腿部即可,除非是模特儿则可开高叉。

在配饰方面,旗袍永远都是主体,配饰只能充当绿叶,画龙点睛,否则便会本末倒置,失去旗袍的精髓。她的选择比较简单,只要大方得体,又符合潮流,即为适宜。

至于发型的配搭,同样可随自己喜好,有的人则会戴假发。她认为,一般来说卷发适合成熟者,而直发适合年轻人,不过穿旗袍以清妆为宜,切忌浓妆艳涂。

“鞋子颜色的配搭也很重要,假设我穿一件黑色的旗袍,旗袍附上金色的凤凰图案,那么我可考虑选择金色的鞋子,旗袍的长度最好垂至脚面。”

此外,她强调,旗袍的保养也很重要,而且只能干洗,否则旗袍将会缩小。当干洗旗袍后,还必须放入塑胶袋内,否则放置旧后易占灰尘。
旗袍旗袍旗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