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系列3——羊的神话故事(北欧篇)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你或许曾看过《雷神托尔》电影,但你是否知道,在北欧神话中,托尔的坐骑是由两匹神羊拖拉?


坦格里斯尼尔(Tanngrisnir)
坦格乔斯特(Tanngnjostr)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在北欧神话中,雷神托尔(Thor)是最勇敢的神,其它神明都是骑马,而托尔的坐骑则是一辆黄铜战车,并由两匹神羊拖拉,它们既为托尔拖拉战车,也是托尔充饥的食物。

此两头羊的名字为“坦格里斯尼尔”及“坦格乔斯特”,前者的意思是“磨齿者”,而后者的意思为“咬齿者”。据说此两匹羊非常凶恶,以衬托托尔的英勇与威武。

由于托尔负责掌管战争与农业,他经常驾着双羊战车,翱翔天际飞星逐月,并手持神鎚与邪恶战斗,因此托尔又被称为“驱车者托尔”(Aku-Thor)。

相传,每当天空雷雨交加,就是托尔乘坐羊车,在天空巡视之际,而英文“Thursday”字词的命名,即是来自Thor,以示日耳曼人对雷神的最高敬意。

托尔乘坐战车外出时,若途中肚饿就宰羊充饥,不过事后他只需用羊皮覆盖羊骨,翌日清晨用神锤敲击羊皮,两只公羊就会重新复活,并继续拉车奔驰,非常神奇。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根据神话记载,有次托尔和火神洛基(Loki)下凡人间时,曾杀羊宴请农夫提亚尔菲(Thialfi),不过该农夫吃完羊肉后,意犹未尽,竟折断羊骨吸食骨髓。

翌日清晨,托尔用神锤复活两只羊时,发现其中一只羊跛脚,托尔大发雷霆,欲杀死农夫为羊偿命,农夫苦苦哀求下,并将自己的一对儿女献给托尔作为随从,托尔才息怒作罢,并将跛腿的羊与战车留给农夫。


海德伦(Heidrun)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海德伦是十八世纪北欧神话里的神兽之一,也是生产羊奶蜜酒的神羊,它在英灵神殿提供羊乳予诸神,因此海德伦也被称为“蜜乳山羊”。

英灵神殿也被称为瓦尔哈拉(Valhalla),它是北欧神话中的天堂,并位于格拉希尔(Glarsir)的树林。此神殿有三只奇妙的神兽:不断产奶的神羊海德伦、不断复活的神猪沙赫利姆尼尔(Sahrimnir)、以及报时永不疲惫的神鸡古林肯比(Gullinkambi)。

在这个巨大的殿堂,共有540间住房,宫殿城墙由长矛搭成,屋顶以盾牌筑成,椅子上放置给勇士们的黄金铠甲和血色战袍,神殿正中摆放黄金座椅,主神奥丁就坐在椅子。
http://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奥丁是战争之神,他命令侍女兼女武神瓦尔基莉(Valkyrie),将阵亡的英灵战士带来神殿服侍,享受永恒的幸福,凡战死沙场的勇士,都能成为宫中的上宾,因此神殿聚集许多勇者的亡灵,并成为他们举杯畅饮的宫殿。

当女武神将英灵战士带到神殿后,奥丁的两个儿子会在宫中迎接英灵,然后他们被带到奥丁的御座前接受嘉奖,而奥丁也会设盛筵款待英灵,筵席上拥有美味的野猪肉,以及香浓的羊奶蜜酒。

野猪肉来自神之野猪沙赫利姆尼尔的肉,神宫的厨子安德赫利姆尼尔(Andhrimnir)每天割下神猪身上肥美的野猪肉,然后放到特制的大锅里烹煮,而神猪每天都会死后复活,然后又会生满一身肥肉,生生不息。

至于羊奶蜜酒,则是由海德伦(Heidrun)生产,它同样能够供应源源不绝的蜜酒。海德伦平时以宇宙之树伊格德拉修(Yggdrasil)的树叶为食,然后由乳房流出甜美的密酒,以款待众英灵。

当英灵享受美味佳肴后,就会起身互相对战,持续练习打斗的技巧,以面对在诸神的黄昏中,那场最後的战斗。

据说,北欧人以战死为无上光荣,而这些英灵持续不懈的战斗精神,以及大口喝酒吃肉的豪迈形象,就是北欧人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在北欧神话史诗《诗体埃达》中的〈格理姆尼尔之歌〉,以及《散文埃达》中〈欺骗古鲁菲〉中,都有提及海德伦,而《诗体埃达》抄本之一的《福拉特岛之书》中,也有同名的山羊。

由于海德伦之名充满诗情画意,因此一些人物、产品、企业、建筑等皆以海德伦为名,例如德國女作家Heidrun Merkle、心灵音乐大师Heidrun Menzel、钢琴家Heidrun Holtmann等,奧地利有一间酒店的名称为Haus Heidrun,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其中一块油田,也被称为Heidrun。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