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Google——通胜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许多人认为通胜很无趣,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古文,到底通胜暗藏什么玄机呢?

现代人上网Google资料,古人则查询通胜,经过数千年的历史后,通胜至今依然进入每户华人家庭,令传统中华文化代代相传。

通胜是中国民间百科全书,即使在科技时代,它依然是传统华人的日常生活参考依据,每逢农历新年来临前,许多家庭都购买通胜,以便随时查阅,择取吉时。

不过,由於通胜术语眾多,內容繁杂,一般人可能无从入手,或一知半解,因而难以窥其堂奥。即使是研究通胜30年的郑谭发,也不禁感嘆道:“通胜深奥玄妙,错综復杂,穷极一生也难以研究透彻!”

郑谭发是通胜收藏者,也是命理玄学的研究者,他进入通胜世界,研究古人奥妙的智慧。术语说,一本通书不能看到老,因此他每年收藏一本通胜,並希望收集齐全一甲子的通胜。

由于对通胜颇有心得,人生历练丰富,加上为人健谈,他一打开通胜,就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坦言,通胜涵盖数千年的历史,内容博大丰富,即使讲到天亮也讲不完。

择日是为趋吉避凶,祈福禳祸,记者在采访前打趣问道:“今日是否适宜采访?”,他也答的很妙:“尽信书不如无书,不用太过迷信!”

由于市场充斥不同版本通胜,品质参差不齐,甚至内容有别,令人疑惑不解,因此他强调,查阅通胜必须对证多本版本,以确定其内容真实性。

他举例,根据古代的“六十甲子值年岁神表”,2013年太岁的姓名为“徐华”,然而香港版的《广经堂》编为“徐斝”(读音为“家”),泰国版的《南阳堂》则是“徐舜”,单单是一个名字,就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通胜内容也涵盖命理玄学,现代人可当作趣味知识,开阔眼界,但不应沉迷。郑谭发说,许多人只以生肖或八字论命,以概偏全,其实论命除了看八字,还要看大運、流年及命宫,才能时来运转。

他强调,人的八字暗藏吉凶祸福,但可通过后天人为扭转命运,所谓“八字容易算,阴德最难批”,古代命理师若算出你有一劫,都会叫你做善事,结果或许会改变。

现代也流行电脑算命,然而他认为,即使经过电脑批名,可能还要人工校对,因为一子錯全盤皆落索,吉凶祸福都在一线之间,意外的发生就在一秒间,算命岂能不谨慎。

他曾开班收徒,传授命理之学,不过一些学生上课别有居心,当中有者还是风水大师,一些人索取资料后就走人……由于问题太多,他唯有终止开班。

他披露,老一辈的命理师不随便传人,他们宁可失传,也不愿乱传,以免所传非人,尤其是年轻人。若年轻人拜师,师傅会问道:“你为何不做工,而跑来学算命?”,师傅只要屈指一算对方的生辰八字,就心中有数,是否要传授给对方。

他感叹道:“由于老一辈的师傅已逝世,一些师傅授徒时有所保留,因此命理奥秘已失传,许多内容已变质,现在走江湖的人太多,大家各司其法,令人眼花撩论,而我又人微言轻,无奈!”

“有的命理师按照字面解释通胜术语,例如将‘成服’解释成‘裁剪’,其实‘裁剪’是做衣服,成服是亡者穿的丧服;有的命理师竟在破日请太岁安神,而且使用电脑印刷的符咒,并贴在太岁图像上方,这根本是大错特错,我曾当面挑战对方,对方借故说不得空,然后跑开……”

此外,对于男女生肖配搭,许多人误解“相冲”之意,造成双方心中有根刺,其实“相冲”也可以是“互补”,因此他提醒人们,若看命理风水,必须寻找正派师傅,以免错解其意。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许多人认为通胜很无趣,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古文,其实通胜暗藏玄机,若你深谙其道,就能看出不一样的味道,尤其是通胜的首页——春牛图。

春牛图充满农村风味,一名牧童拉着一只耕牛,在稻田旁走过,若你细心观察,就知道每年的春牛图都略为不同,而且每个细节都暗藏玄机,彷彿布满Da Vinci Code,然而内行人一看就懂。

春牛图又名“句芒春牛图”,“句芒”是一个神的名字,又称“芒神”,就是牵牛的牧童。芒神身高三尺六寸五分,代表一年365天,他手持鞭杖,长二尺四寸,象征1年有廿四节令。

若是寅年、申年、巳年及亥年,牧童相貌为老人像;若是子年、午年、卯年及酉年,牧童现少壮像;若是辰年、戌年、丑年及未年,则是童子像。

再看耕牛,其身高四尺,代表1年四季;身长八尺,代表农耕八节,尾巴必然是一尺二寸,象徵一年十二个月。若尾巴摆左边象征阳年(甲、丙、戊、庚、壬),摆左边则象征阴年(乙、丁、己、辛、癸)。

还有,人人都知道,大马首相的中文名是纳吉,但你是否知道,通胜也有“纳吉”一词,即“容纳吉星”之意,说不定翻译此名的人深谙通胜,现在你还会说通胜无趣吗?

除了春牛图,“择日简明”也是重要一篇,即十天干及十二地支组成的六十甲子,所以才有“人生六十一甲子”之说。不过他提醒说,即使择了吉日,也必须配合当事人的八字,其实一年当中,如此完美配搭的吉日并不多,但至少也应选个“中和”之日,即无吉无凶。

对於择日的可靠性,他认为:“千年传统流传至今,依然歷久不衰,自有其道理,若你相信就照做,若不相信事后埋怨也于事无补,因此最好是防范未然。”

许多人以通胜查看流年运程,因此结束采访前,记者也请他看看大马的“流年”,他淡然表示:“大马安定了50年,新的一年充满变数!”个中含义,就由你去参透吧!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malaysiawriting.blogspot.com

5 条评论 :

  1. 请问有2008年南阳堂通胜吗?

    回复删除
  2. 师父,我从小就想学通胜命理,我觉得很很玄妙,我可以拜师学艺吗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联络郑谭发师傅:016-247 7557,祝你拜师学艺成功,然后下山为民请命!

      删除
  3. 师傅,我对命理玄学很有兴趣,我不知道在哪儿学,你可以教我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联络郑谭发师傅:016-247 7557,祝你拜师学艺成功,然后下山为民请命!

      删除